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拯救股市 > 正文
 

罗杰斯预言与国际资本意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罗杰斯预言与国际资本意向

  黄湘源

  对于罗杰斯先生关于“沪深A股正处于短期低迷期,底部即将出现”的预测,谁也不会怀疑。但是,凭什么断言“即将迎来牛市第一波”?有人颇为怀疑。

  怀疑的理由是现阶段的中国内地股市并没有与宏观经济的高速发展“接轨”,也没有
跳出圈钱融资“一条独大”的迹象。应该说,这样的怀疑不无道理。但是,如果说罗杰斯今天的判断恰好是昨日预言的延续,那么,难道还用得着说明什么别的理由吗?

  中国股市的投资者其实应该感谢罗杰斯老头。对于2004年下半年以来的连续下跌,他在差不多一年之前就“不幸而言中”。可惜的是,大多数的投资者没有听从他的忠告。在笔者看来,罗杰斯对中国股市的一说一个准,与其说是外来和尚好念经,不如说是当家和尚吃里爬外的功劳。在中国股市,以估值接轨为中心的“洋务运动”,以罕见的默契配合了国际游资对中国股市的做空。目前,谁也难以预料,股市这个缺口的打开对于整个中国究竟意味着什么?无论如何,股市话语权的旁落,不仅对拥有3200亿元资金的基金来说高兴不起来,对于14年间损失了1万亿元市值的中国本土投资者来说,更是相对冷咽无语。

  我们所了解的罗杰斯,事实上早就不是一个靠咨询费糊口的“股评人士”了。他本人就是一个不容小视的投资家,至于他的背后,那就更是令人高深莫测了。笔者无意给罗杰斯罗织任何的罪名,但人们不能忘记,他毕竟是玩转国际资本市场的大玩家中的一员。这就是说,他对于中国股市的看法,不管有意还是无意,反映的是国际资本的看法,在某种意义上,或许还代表着国际资本的意向。那么,如果说罗杰斯去年的预言正巧反映了国际资本的做空意图,那么,今年他的改口称牛又将如何?

  罗杰斯的高明,在于他嘴上唱多,而实际上却主张做空。作为一个世界上著名的空头投机家,他曾经在奥地利市场最低迷的时候买入大量的当地股票,并在7年后市场疯狂的时候全部抛出,从而换来了他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的质疑。罗杰斯上一次在公开呼吁人们坚决抛出手中的中国股票的同时,毫不讳言自己的真实目的。他说:“其实我所期盼的就是在下一次的大牛市到来之前,股价会进一步下跌,而这正是买入中国股票非常好的阶段。”如今,或许不过是他所说的这个阶段已经来了。当前,国际资本据说正在豪赌中国股市的1000点。尽管用国内的眼光看来,国际游资要在国内严格的登记结算系统下通过打压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获利“比登天还难”,但业内人士却认为,此类传言的东山再起,不排除是某些海外大鳄刻意而为,其目的可能是对国内投资者造成一定的心理影响,达到打压股指、低位吸货的目的。

  是的,在国内上上下下的各个方面如此不遗余力地为接轨国际的系统工程而里应外合的情况下,罗杰斯老头“不幸而言中”的可能性应该是很大的。对此,罗杰斯先生已经为我们上过一课了,现在,或许又要再上新的一课:毕竟,失去了话语权的股市不能不看他人的眼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