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沪指跌破千二 > 正文
 

市场恐慌跌至千点 政府当施援手救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9:07 中国经济时报

  “千点论”已成为政府与投机资金博弈的焦点。若跌至1000点果真难以避免,不仅中国证券市场将陷入更深的困境,政府和中小投资者都将成为输家

  财经观察-本报记者 张炜

  随着上周后三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由印花税下调激起的投资者信心似乎又一次被“
瓦解”。上周五收盘时,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跌至1213.67点。沪市至今累计下跌逾1000点,而且距市场最恐慌的“千点论”越来越逼近。

  连续下跌1000点,持续三年半的熊市,是中国证券市场建立以来从未有过的。若剔除新股上市给股指带来的“虚胖”,上证指数实际已跌破1000点。就个股而言,大部分1999年“5.19”行情前上市的个股,目前复权后的股价跌破了当年1000点时的水平。若上证指数进一步跌至1000点附近,将意味着1999年5月至2001年6月牛市的彻底终结。“5.19”行情可视作管理层推动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起点,也是投资者倾心股市的发韧。因而,“千点论”一直在市场上遭到舆论的“围剿”, 跌至1000点将是中国证券市场的悲哀。

  “千点论”与“推倒重来论”被联系在一起。“千点论”出现于2001年9月,当时上证指数还在1800点。市场普遍认为,中金公司许小年抛出了惊世骇俗的“千点论”和“推倒重来论”,唱空了中国证券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当“千点论”兑现可能性越来越大之时,许小年最新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所谓的‘千点论’是一大‘冤假错案’,我从来没有讲过。”

  暂且不论“千点论”与许小年的关系,投资者现在最大的担心莫过于“跌至1000点是否难以避免?”有市场传闻称,前一段时间从香港股市里撤离的国际热钱并未完全撤离香港,部分资金在赌上证指数跌到1000点附近甚至更低。据传,这些资金的规模大约有200亿至300亿港元,获利途径一是通过类似期指的运作形式做空,二是将上证指数打压到一定位置以后反手做多大盘指标股。“千点论”已不再是当年学者对股市泡沫的提醒,而成为政府与投机资金“博弈”的焦点。若跌至1000点果真难以避免,不仅中国证券市场将陷入更深的困境,政府和中小投资者都将成为“输家”。

  实际上,“千点论”还是可以避免兑现的。首先,政府不希望看到股市危机进一步加重。重新回到1999年“5.19”行情前的水平,与中国经济五年多来的发展完全背离。虽然中国股市难以称得上“经济晴雨表”,但价值投资的理念已经今非昔比,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也得到显著提高。更重要的是,股市危机进一步加重,受损的不单是投资者,还将对金融体系乃至经济发展构成影响。股市危机引起国务院高层的重视,管理层“不排除采取一些必要的阶段性措施”。

  显然,政策面变化对股市构成的推动作用非常大,政策利好仍是挽救股市危机的极佳手段。近日有传闻称,证监会正紧急与财政部央行等多部门磋商,必要时,将动用数百亿左右的资金入市干预。其实,政府果真要用数百亿资金来救市,也是非常重要的“阶段性措施”。在国外,政府都曾在非常时期以有形之手实施“救市”,既避免股市崩盘引发金融危机,又没有损害股市在无形之手掌控下的运行趋势。更何况股指已累计下跌千余点,政府建立平准基金实施救市的风险相对较小。

  投资者受到的伤害与损失太多、太重,目前的信心实在非常脆弱。在这种特殊时候,政府作用是相当重要的。因而,政府必须把握好。重要的是,一方面,必须给证券市场减负。新股发行已经恢复,但在目前脆弱的市场中,千万不必在新股发行量上冒险,给证券市场减负就必须使新股发行步子放缓。要知道新股发行认购踊跃只是表面现象,中国证券市场及其投资者可供“抽”的血已不多。另一方面,必须正确面对历史问题。或许至今还没有碰上解决历史问题的最佳时机,以及找到解决历史问题的最佳方法,但不应该使历史问题进一步扩大化。

  其实,投资者也在进一步观望。

  管理层也要避免政策作用的自相矛盾。譬如,年初花大决心挽救股市危局,同时却开放C股交易,就在政策作用上“自相矛盾”。投资者已不可避免地奢望政府出台更多利好政策,利好政策也是避免“千点论”兑现的关键。从目前的情况看,政府肯定会继续出台利好政策,体现“国九条”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既然如此,投资者大可不必对千余点下跌后的股市继续过分看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