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 > 正文
 

印花税率减半迟到的利好 制度缺陷难根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8:52 解放日报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上周一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2‰调整为1‰。市场当日即有积极反应。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2004年股票交易印花税大约为200多亿元。如果2005年股票交易额和2004年一样的话,投资者可以降低交易成本100多亿元,因此是实质性利好。

  降低印花税不仅仅只是降低了交易成本,它还表明政府对股票市场大幅下跌的高度关
注,有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遗憾的是,股票交易印花税降得太晚了。“国九条”是2004年2月1日出台的,当时指数是1600点。而上周一下调印花税率时,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只有1230点左右。降低印花税的时间相差近一年,指数上相差近25%。

  出台降低印花税税率这个利好的背后是股市的大幅下跌和政府的干预。由此引出两大问题:股市为什么大幅下跌?政府要不要干预股票市场?

  从长期来看,股市大幅下跌的原因主要在于制度缺陷。我国股市存在产权制度缺陷、监管制度不完善、股权分置、政府干预机制不健全、交易制度不健全等五大制度缺陷。其中监管制度不完善是最核心问题。如果不能够有效激励、约束、监督上市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不严惩造成公司巨大损失的有关责任人,不追究掠夺公司资产的人员的刑事责任、民事责任,不严厉惩处违规制造假信息、违规披露信息的人员,那么这个市场仍然会存在问题。

  从短期来看,2004年12月以来股市的下跌,原因在于股市政策的突然转向,使看好1300点政策底的投资者茫然不知所措。2004年9月14日到11月,由于政府的态度比较鲜明,市场上基本上形成了1300点政策底的预期。但是,进入12月,股市政策180度大转弯,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对市场不利的政策,比如非流通股转让办法、新股发行、上市公司问题的密集报道,等等。这些使投资者信心受到严重打击。

  政府要不要干预股票市场?当上证指数处于1400点时,14年来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量、印花税、证券公司的佣金收入,三者之和基本等于股票市场的流通市值。这意味着,从总体上来看,这时候所有以发行价投资股票市场的投资者正好不亏不赢。这时候我们还可以将投资者亏损的理由归结为其个人原因。但是当上证指数低于1400点的时候,从总体上来看,即使以发行价格投资股票市场的投资者也发生亏损,而我国股市投资者投资股票的最低成本便是发行价格,这就意味着从总体上来讲,所有的投资者都发生亏损。试问,从总体上看,一个所有投资者都发生亏损的股票市场,政府能不干预吗?现在有一种思潮,认为政府不应该干预市场,这是机械的、教条式的、不全面的。在正常情况下,政府是不应该干预市场,但在特殊情况下,在所有投资者都发生亏损尤其是发生大幅度亏损的情况下,政府干预市场责无旁贷。

  从理论上讲,股票的价格应该围绕公司的内在投资价值波动,但是股票毕竟脱离了实体经济,股票市场本质上属于虚拟经济范畴,投资者的信心是十分关键的因素。投资者过度乐观时会产生泡沫,导致股价严重高估;过度悲观时也会使股价走入低谷,产生所谓的“负泡沫”。在当前市场低迷之际,投资者严重亏损之际,建议管理层采取多种措施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比如加大对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基金管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监管,迫使他们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勤勉尽责地为投资者工作;再比如,出台有关政策时,要充分考虑到该政策对投资者信心的影响。

  (本文作者为上海社科院经济景气研究预测中心主任)

  刘熀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印花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