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以H股为价格锚的市场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11:38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 清议/文

  与生产总是向劳动成本最低的地方集中的规律一样,股票市场的规律表现为资金总是向动态市盈率最低的地方集中,即所谓热钱似水。

  早在2001年7月,笔者就提出A股市场存在市盈率全球平均化的假说。当时的A股平均市
盈率高达60倍以上,与境外市场的差距十分悬殊。笔者相信,随后出现的价格下跌,与市盈率全球平均化的假说有很大关系。但是,我也相信,这一平均化的进程至今还没有完结,“A+H”的首次发行模式以及为此探路的H股上市企业比照H股市盈率发行A股,是推动该进程的新动力。

  A股价格与H股接轨或向H股看齐,使得H股目前的市盈率水平成为A股的“价格锚”。这看上去很像是目前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即人民币汇价以美元为“锚”,与美元一同升值或贬值。

  值得注意的是,将H股作为A股的“价格锚”不能排除H股价格进一步下跌的风险。首先是H股价格因A股发行后的每股收益稀释而导致的进一步下跌,其次是由于发行人业绩不确定性风险而导致的进一步下跌。

  依据招股书,最近增发A股的华电国际2003年度的工资及维修成本合计10.04亿元,对营业成本合计52.65亿元的复合比例为19.06%,而2004上半年的工资及维修成本合计4.43亿元,对营业成本合计31.86亿元的复合比例仅为13.90%。二者相差5.16个百分点。由于工资是刚性的,这意味着该公司在2004年上半年可能“节约”了维修成本约1.644亿元。但是,常识告诉我们,维修成本也是颇为刚性的,特别是像电力生产这样采用定额化成本管理的企业。

  此外,与以往会计期间相比,华电国际2004年上半年管理费用比例异常下降,由2003年度的7.379%下降到5.972%。另一个不能忽视的减利因素是坏账损失一般准备。截至2004年6 月30日,华电国际对所有应收账款未计提坏账损失一般准备,对金额合计为1.4262亿元的其他应收款仅计提了0.1043亿元的坏账损失一般准备。

  分析表明,华电国际2004年上半年净利润不实因素合计1.7829亿元,忽略金额极小的少数股东损益,招股书提供的净利润6.5764亿元将因此减少至4.7935亿元。这应当是华电国际2004年上半年的公允净利润。按照此次A股发行后总股本60.211亿股计算的每股收益为0.07961元人民币,2倍于这一数据的全年预期每股收益为0.15922元人民币。

  华电国际1月14日H股收盘价2.225港元,折算人民币大致为2.3585元,按照2003年度净利润和此次发行前股本计算的市盈率为12.11倍,按照以上2倍于2004年上半年的年度公允净利润及此次发行后股本计算的市盈率为14.81倍。

  糟糕的是,华电国际的H股价格仍有可能进一步下跌,或者是由于此次A股发行造成的股本稀释效应,或者是由于即将公布的2004年度业绩滑坡。按照上述2倍于2004年上半年公允净利润的年度预期公允净利润和A股发行后股本计算的每股收益0.15922元人民币计算,折算成港元后为0.1502港元,上述12.11倍市盈率所对应的H股市价应当是1.81港元,即在2.225港元的基础上下跌18.24%。那么,华电国际2.52元人民币的A股发行价在上市后将如何表现呢?

  总之,A股以H股为“价格锚”的风险不仅意味着二者当前的市价差距风险,也不仅意味着由于A股发行后带来的每股收益稀释效应会加大市价风险,更重要的是,由于国内企业积重难返的业绩虚构问题,在真实业绩明朗之后,由于H股下跌的带动,A股将出现更大幅度的下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