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拯救股市 > 正文
 

政策托市效力日衰 根本问题仍未根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3:2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邵青

  尽管降低印花税是顺应民意之举,但在当前中国股市积重难返的情况下,降低印花税之利好还只能算是一个“小利好”,它的影响力度较为有限,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困扰当前股市健康发展的大问题。

  政策效果日益弱化

  首先,印花税的政策效果正在日益弱化。回顾1990年以来印花税变动的历史,可见每当证券市场的涨势与跌势到一定程度时,印花税税率这一政策工具就会被使用,基本是股市低迷时降税,股市高涨时加税。这一政策工具具有操作性强、见效快的特点,因此,通常在股市萧条、人气涣散之际,被管理层当作“救市”的辅助政策,用来恢复投资者对证券市场的信心。

  1991年10月,为了刺激低迷的股市,深圳市政府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调低到3‰。而到1997年5月时,针对当时我国证券市场过度投机的倾向,国务院发出《关于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的通知》,将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3‰调整为5‰。到1999年6月,为活跃我国B股市场,国家税务总局又将我国B股证券交易印花税率调低到3‰。因而此次再次将印花税从现行2‰调整为1‰,无疑是管理层打算再次启用印花税这一政策工具来刺激活跃当前低迷的股市行情。

  这几次调整对市场的影响也是大小有别:其中,1991年10月的印花税率从6‰下调到3‰,当月上证综指大涨20.8%,之后的一个月再升13%;1999年6月的B股印花税率降低为3‰,上证B指掀起了一波升幅逾50%的上升行情。而1998年6月和2001年11月的印花税率下调对市场的影响就较为有限。以印花税下调作为行情转折的理由是不充分的。

  不可否认,历次降税对活跃股市、反转股指的确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但从几年前的6‰到现在的1‰,印花税对股市的刺激已开发到极限。对于印花税税率下降能对市场起到什么作用,市场人士观点较为一致,即短线可能对市场带来一定的刺激作用,但在根本问题未解决的情况下,作用将难以长久。而且在目前影响市场的多重因素中,新股询价的实施、扩容压力、券商整合等诸多不确定因素,都加重了投资者的谨慎心理,因此,即使降税措施出台,对市场的冲击也并不像乐观的分析那么大。部分市场分析人士对于印花税税率调整能否救股市于颓势也表示了质疑。

  市场预期提前消化

  其次,市场早有预期,不可避免地对该利好产生一定的稀释作用。早在1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曾表示将积极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虽然他当时并未就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发表明确意见,但还是引发了市场对该敏感问题的猜测。在沪深股市连续下跌后,本来市场传言的将在3月才实施的“降低印花税”政策,在1月24日就提前实施了。自“9.14”行情发动以来,投资者就在一次次地盘点着降低印花税利好出台的时间。可以说,不论降低印花税的利好何时出台,都已被投资者预料到,甚至作为减半征收的具体内容也在市场的预料之中,因此,降低印花税很难给人一种“意外的惊喜”。

  总体税率仍然偏高

  第三,降低印花税政策并不能使我国股市形成独特优势。从印花税的发展趋势来看,对交易环节征税的国家数量呈下降趋势;在征收印花税或交易税的国家中,也以单边征收为主,且税率很低。

  从国际上通行的政策来看,国际证券交易所联合会成员中的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出于资本流动性的考虑,早已免征证券交易印花税;瑞士、澳大利亚、比利时等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国家中,税率也普遍较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大部分征收印花税,税率水平在1‰左右,并且是单边征收。长期以来,我国的证券交易印花税率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偏高的。中国投资者这14年间投进股市24500亿,但仅获得了约600亿元的红利收益,其中国家从股市交易中征收了印花税2100亿元。此次的调整总体说来仍然是不彻底的,这一税率在世界范围内仍然偏高。

  根本问题仍未根除

  第四,降低印花税并未改变困扰股市健康发展的根本问题,仍然还是治标不治本之举。对中国证券市场有一定了解的人大都认同这样一个观点:造成证券市场长期不振的主要原因,不在交易成本或其他技术层面上,而在于更深刻的制度层面的障碍。上市公司股权分置;大股东侵蚀中小股东合法利益、猖獗圈钱;股价高估、市盈率畸高;广大股东缺少回报;上市公司业绩虚假、频繁“变脸”等问题才是制约股市健康发展的关键。

  此前管理层的政策一直停留在引资入市这个层面上,此次降低印花税跳出了引合规资金入市这个旧思路,但印花税税率的下调只也是交易制度上的改进,降低交易成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股票的投资价值,但这并非问题的主要方面。这种调整更多的是政策导向上的意义,表明了管理层要重振股市的信心和决心;但在操作层面上,影响应当比较有限。

  此前,在1月中旬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也旗帜鲜明地表示,政策救市已经没有希望,只能通过制度创新来拯救濒临边缘化的中国资本市场。

  即使长期低迷的股市有强烈的反弹要求,也不应仅仅依靠管理层的利好来拉抬股指,政府“救市”不应该只是简单的救指数,而应从根本上挽回人心、整顿秩序。政府应该明确调控股市的着力点,营造理性的投资市场环境、培养具有成长性的上市公司,使整个股市真正具有实在的投资价值。

  与市场倒逼下管理层推出的短期应急措施相比,中国股市更需要综合改革治理,惟此方能真正增加现有1380家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并使股价能够被合理评估;彻底改变千万股民十几年来没有得到投资回报的现实;最大程度地弥补股民过去遭受的巨大财富损失、重塑其信心;提高中国股市在世界上的声誉和吸引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