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山西焦化子公司失踪 > 正文
 

上市公司丢人丢钱又丢子公司 之后还会丢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43 证券时报

  □姜枫

  曾经被不少投资人奉为绩优蓝筹股的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发布公告称,其控股55%的“上海惠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不在原址办公,所备案的电话也已停机,无法与该公司取得联系。言下之意,上海惠焦“失踪”了!

  对上市公司形形色色的“失踪”案,相信投资者已经耳熟能详。距“山西焦化子公司失踪案”最近的案子是“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3亿银行存款失踪案”。东北高速董事会公告称,公司领导和财务部经理、出纳员去中国银行河松支行对账,发现公司两个账户中应有的存款余额近3亿元不翼而飞。这是上市公司“丢资金”的鲜活例子。

  再稍前是“*ST达曼(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失踪案”。该公司董事会于2004年12月9日发布的公告称,“因公司经营活动基本停滞,公司持续经营假设不再合理,同时因公司董事长仍长期不主持工作,公司无法按要求披露定期报告。上海证券交易所将按相关规定对公司股票实施暂停上市处理。”查该公司的相关信息我们发现,在审议*ST达曼2003年年度报告的董事会会议上,董事长许宗林先生就是委托刘玉堂副董事长出席并行使表决权的。我们从公司此后披露的信息中,也均未见许董事长“露面”。市场盛传其已远走他国。这是上市公司“丢人”的鲜活例子。

  当然,上市公司“丢人”的案子远不止*ST达曼一家。原诚成文化董事长刘波、ST啤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原董事长艾克拉木.艾沙由夫、ST亿安(资讯 行情 论坛)前董事长罗成、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原董事长高严等均告失踪。而上市公司丢钱案也远不止东北高速一家。*ST宏智(资讯 行情 论坛)、闽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都曾发生过资金失踪案。不过,本次山西焦化的“子公司失踪案”,恐怕投资者还真是头一回听说,堪称“创新”之举。

  丢失与偷盗往往是一对孪生儿。以上市公司高管失踪案来说,高管们都已是成年人,而且是众成年人中的“精英”,他们不可能是因为自己在大街上迷路而“失踪”,而应是有预谋、有计划的一种“潜逃”。原诚成文化董事长刘波“失踪”后,身后留下了一个数十亿元的贷款“黑洞”。不用说,这种贷款“黑洞”的另一面是中饱私囊。资金没有长腿,更没有长翅膀,不可能自己走失。银行账上的资金不见了,被人偷盗无疑。而“子公司失踪”,如果不是因办公地点搬迁而短期内失去联系,那么,只能有一种解释,那就是:子公司内部控制人已经将子公司财产瓜分完毕并逃之夭夭。

  “天下无贼”只能是一种理想或空想的社会形态。现实的情况是,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天下多贼”的时代。从世界范围来看,有报道说,由美英联军临时管理当局负责管理的、属于伊拉克的数十亿美元资金“神秘失踪”。从我国的情况来看,台湾中兴银行就曾发生过七百亿资金失踪案;大陆也曾多次发生过资金失踪或银行管理人员失踪案,只不过其中部分犯罪人员已被成功抓捕回国。与银行等其他部门相比,在玩“失踪”方面,上市公司充其量是个“后起之秀”。但是,这个后起之秀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面对频频发生的上市公司形形色色的“失踪案”,我们不禁要问,在“丢人”、“丢资金”、“丢子公司”之后,上市公司还会丢什么?

  (作者单位:西南证券研发中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