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唱空股市投资价值意在金融资产定价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0:49 中国经济时报

  最近有两种声音吸引了众多人士的注意。一是唱空中国股票市场投资价值的声音,一是鼓吹中国外汇储备过多而寄望于人民币升值的呼声。

  后一种声音早已有之,而且已有好些年。此次正值我国外汇储备实现创历史纪录的高额增长,加之央行行长周小川1月18日公开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偏高了一些,但是高得并不是非常多。因而鼓吹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就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并不是人民币升值的必然条件,我国完全有条件通过外汇储备的拨备来充实社保基金账户、商业银行资本金、保险公司资本金等,或者部分冲销地方政府的隐形债务,或者直接在国外投资,以收购国外资产等手段来使外汇储备保持在一个适当水平。

  但前一种唱空股票市场投资价值的声音却不能不引起警惕。尽管中国证券市场如今面临上证指数跌落徘徊在1200点左右的窘境,股市信心极度疲软。但如果真让某些声音引导了舆论和人们的理念,一些金融研究人士则担忧中国股市将面临一场大的危机。

  曾在证券公司从事证券分析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人员田晓林博士就是担忧人士之一,在他看来,这两种声音的实质应落在“争取金融资产定价权问题”上。

  田晓林分析,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尽管资本项目和人民币还没有完全放开,但是对放开的预期越来越急切。最典型的就是近一两年来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致使海外大量资金囤积,希望在人民币宣布升值时获得超常收益。

  田晓林认为,从产业的角度看,我国在核心技术和产品上的全球定价权还微乎其微。而产业标准和定价权是获取产业垄断利润最主要的手段。随着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的预期,对于资本市场中资产定价权的争夺,变得明显起来。一些国外机构甚至政府通过夸大中国外汇储备的作用而鼓吹人民币升值,以及通过夸大中国证券市场股权分置的弊端而唱空股票市场投资价值。其主要手段是通过“深入研究报告”,试图影响国内资金撤离市场,或者干扰政策部门的视线。

  不仅是国外机构,国内的许多人士与研究机构也在做这方面的研究与预测,并且也看空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价值,其中包括中国股市“千点论”以及“推倒重来”的讨论与预测。

  在这方面,争论最多的是上市公司市盈率的问题。前一段时间境内外人士一直在对比国内上市公司与境外上市公司在市盈率方面的差异,多数人与机构认为中国上市公司市盈率偏高或过高;国内的一些权威人士包括证监会相关人士则表示,要认识到中国证券市场与国外的差异,国内外在市盈率的计算标准与尺度方面是不一致的。

  对此,有专家提出,中国应根据国情来确定本国金融资产定价问题,要把本国金融资产包括上市公司市盈率及发行价的权利掌握在自己手上,境内外一些机构的研究报告可以作为参考,但不能当成依据。

  事实上,有许多人会对境外机构或政府唱空中国股市投资价值提出疑问,目前进入中国的QFII资金数额不是在与日俱增吗?在新年一开始的1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又批准东方汇理银行QFII投资额度7500万美元。至此,我国批准的拥有投资额度的QFII家数达到了25家,QFII投资额度达到了35亿美元。这些资金已经在不断地注入中国股票市场,如果唱空的话,境外投资机构本身不也亏本吗?

  但从数额来看,35亿美元即使全部投入中国股市,对于上万亿元的大盘来说也是微不足道的。而这些投资机构全是国际知名的大机构。在现有的准许QFII投资额度有限的情况下,唱空股票市场投资价值对未来的投资是极为有利的。这与鼓吹中国人民币升值其实是异曲同工之事。

  另外,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价值也并非完全受股权分置影响。田晓林认为,全流通的市场也有市场操纵、投资价值下跌等问题。中国证券市场的当务之急是提高市场效率,即通过政策工具组合培育上市公司经营和竞争能力,从而提高投资者回报。要采取调整股票发行方式的利益分配型政策,而不是价值创造性政策。

  田晓林提醒金融市场的机构、投资者,特别是政策的制定者,一定要认识到“唱空股票市场投资价值”的危害性,保持“与狼共舞”的警觉,脚踏实地解决好中国证券市场的各种现实问题,保护好我国居民财富增加的成果,为我国自己的资产定价权说话。只有这样,中国股票市场才不至于一蹶不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