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 > 正文
 

印花税降低:冬天里的一把火及其映亮的东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这些东西或者是:平准基金入市、暂停非流通股转让、保险资金入市

  本报记者 金轲 发自上海

  “过年了,也该给大家发个红包吧。”一位老股民笑称这两天的反弹行情为“红包行情”。近两个交易日以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1201.93点飙升至昨日(24日)的1
255.78点,约54点的涨幅使得压抑许久的市场参与各方群情振奋。

  财政部决定从2005年1月24日起下调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税率由现行2‰调整为1‰。这被当作是这两天股指上涨的直接诱因。昨日,上证指数以高开23点开盘,完全弥补了上周一的跳空缺口,之后大盘展开震荡整理走势,在1240点处获得支撑,最终收于1255.78点。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则比上个交易日上涨55.59点,以3111.40点报收。

  昨日成交量迅速放大,两市共成交156.71亿元,这也创下了2005年后的成交金额新高,显示近期交投清淡的股市开始重新聚拢人气。“量在价先,从盘中来看,成交量的配合有理由相信市场的转折正在到来。”光大证券投资经理黄涛表示。

  对于印花税税率调整,市场普遍认为其“信号”意义大于实质作用。博时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夏春认为,降低印花税是今年管理层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中的一部分。他表示,在此背景下,2005年的大盘走势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政策的变化。单就降低印花税本身来说,交易成本并不是目前市场的症结所在,不过在此位置,市场本身也在酝酿着一波行情,而降低印花税政策的出台一定程度上成了此次上涨的契机。市场在此次上行之后,还需看是否有后续的政策或基本面等其他方面的变化。光大证券投资经理王征也表示:“就政策实质来说,其利好效应有限,但背后的信号意义极为重大,这表示资本市场已得到各方的关注。”

  近期被市场人士认定有望落实的一系列政策还包括:平准基金入市、暂停非流通股转让、保险资金入市等政策的兑现。

  “如果非流通股转让被叫停的消息属实,那这会是一个大利好。”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一位投资经理表示:“监管层出于短期救市的考虑,对这种可能引起国有股减持的猜想,引起股市恐慌的举措当慎之又慎。”

  对于市场较为敏感的股权分置试点方案,近期也是传言纷起。据消息灵通人士表示,目前已经制定了几套试点方案,有望在春节之后施行。其中就有以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5.SH)作为含权A股的首家试点,对流通股股东采取10股转送10股,所送股份即期参与流通的方案,但目前该方案尚未通过批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