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如履薄冰股民成弱势群体 叹一声盛世危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0:12 四川金融投资报

  中国股市经历了5年半的大熊市,像一座高耸入云的大雪山,在雪崩、在瓦解,令人揪心,让人“食不甘眠不安”!!

  这是十分奇怪的一幕,它发生在一个实体经济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令世人羡慕的国度里。这是政府一再强调“以人为本”的“亲民政治”时,出现的反常现象。

  中国在20多年的改革开放后,宏观经济保持着稳健高速发展,令世界无限敬仰:GDP从1995年的5.85万亿上升到2004年的12.4万亿,10年翻了一番;国家财政收入从1995年的624惨谏仙剑玻埃埃茨辏保痹碌椎模玻矗赐蛞冢龀ち私幢丁?BR>  然而,被人们称为经济晴雨表的中国股市却从2001年6月起,呈不断下行的大熊市状,上证指数从2245点跌到2005年1月20日的1199点,跌去1045点,跌幅达47%。据调查,深沪7000万公众投资者80—90%处于严重亏损之中。人们悲叹:“几千万投资者已经成为13亿人民中对中国政策开放贡献最大、而又损失最大、中国盛世中最值得同情与救助的弱势群体”。

  中国股市走到今天这么低点,有其内在的不可抗因素,对此,人们不会杞天忧人。如宏观调控在全国仍在坚决的进行之中;如2003年4月至今,央行两次提高准备金率,多次提高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并在8年之后开始加息等。

  但人为的调控失当的因素也是不能忽略的,在笔者研究视角中,起码有几件大事是不顾中国股市的国情,强行推出来的:

  (1)过早过急地推出了“二板市场”。(2)新股发行太快。(3)一试再试固执地重开“新股询价制”。(4)加速所谓“对外开放”,多家外企在A股上市。(5)不适时地过急处理“委托理财”问题,导致雪上加霜。

  老祖宗在两千年前就说过:“治大国如烹小鲜”。在实体经济蒸蒸日上,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经济新的火车头的时代里,处理13亿人口的大国股市仍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