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拯救股市 > 正文
 

如果参与者都作鸟兽散 谁为市场雪中送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0:03 四川金融投资报

  十多年了,不知人们还能不能记得那句著名的广告词:如果没有联想,世界将会怎样。我们无意在这里为哪家企业张目,而是眼看着券商一群群倒下,基金一批批亏损,上市公司问题层出不穷,对股民的调查内容从“有多少亏损”到“还有多少在坚守”,管理层十多道金牌唤不回市场久违的春风……有了新的“联想”,眼前跳出个杞人忧天的问题:

  参与者作了鸟兽散,这市场将会怎样?

  其实,市场就是一条生物链。任一环节的脱落、断裂,都不会只影响自身。把普通投资者比喻为沉默的羔羊,那些财大了还要气粗的融资者就像极了非洲草原上的猎豹、亚洲丛林中的老虎,可一旦生物链断裂,无羊可吃,捕食者的风光瞬间就可以变成灭绝前的恐慌。

  维持生态平衡首先要找到打破平衡的根由,这也正应了“解铃还得系铃人”,不能再“雪上加霜”了———

  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部门在执政期间出现政策失误时,都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是政府执政能力和诚信力的具体表现。在我国,股票市场出现了五年半大熊市,陷入大危机之中。主管股票市场的证监会及有关部门同样应当承担没有做好工作和政策操作失误的相应责任。如果政府部门回避相应的责任,势必影响政府的威信和执政能力。在近三年半的大熊市中,政府部门失误太多:

  其一,2001年5月份推出国有股市价减持,结果引发了经济形势大好下的沪深大熊市。

  其二,当股权分置的矛盾已经明显暴露,并成为沪深股市稳定发展的重大“拦路石”之际,政府部门又轻率地宣布暂停国有股减持试点。这种回避和拖延矛盾的举措不但没有缓和矛盾,而且使沪深股市陷入了“温水煮青蛙”式的危机之中。股权分置不解决的结果使沪深股价慢慢与国际接轨,甚至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因为广大流通股东认清股市制度不公正之后便逐渐离场。即使宣布几年不解决此难题,也不会再次激起流通股东的热情。

  其三,当政府部门三年中做了最大的正确举措推出“国九条”之后,又在具体落实方面犯了几个不可原谅的错误。首先,在“国九条”一条都没落实的情况下,率先开辟了深圳中小企业板,使沪深股市重融资轻回报的顽症更加恶化,市场危机加深。其次,在沪深股市已跌破1300点的高度危机之中,还要开辟“C”股市场,重启新股发行。还有,当大盘指数跌破1200点之际,宝钢增发方案居然过会。这样的昏招使我们这些热爱祖国的广大投资者怎能不伤心,不寒心,不痛心疾首。决定政策举措的政府高官绝对不能对市场实际的情感不了解,绝对不能对政策推出后的效果没有基本的判断力。

  我们已经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广大投资者绝望的心情和对政府执政能力的失望。这种惨状是在国家经济形势大好情况下发生的。对此国家有关部门应作出承担相应责任的举措。同时政府应当立刻采取救市措施,其中组织平准基金托市,暂停“C”股市场和新股发行,宣布流通AB股为含权股和补偿解决原则是必不可少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