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钱政宜:新股发行开闸 演绎全新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1:0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钱政宜

  停发了4个多月的新股终于再次开闸,证监会1月14日宣布自当日起恢复新股发行,股票发行询价制度将随之施行。据悉,2005年第一只新发行的股票将是华电国际。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1月17日大盘将会在大盘股发行的重压下大幅低开,而且可能会
在盘中持续走低。应该说,1234点的跌破已经毋庸置疑,而市场的底在何处,很多人都不敢预测。

  去年以来的新股停发给了投资者太多深刻的印象。历史经验证明,市场经历难以承受的大跌之后,往往会停发新股;之后,市场会逐步走强,往往会走出跨年度的行情。然而,这次却完全不同。市场经历了短暂的回头之后,疯狂地急转直下,反而迭创新低。尽管管理层的利好消息不断,但市场一概不理。

  对利好的麻木和对利空的放大使这个市场极度脆弱。但事实已经证明,有些事情是回避不了的,无论是管理层还是投资者始终都要面对它们。害怕悬在半空中的石头落下而整天提心吊胆毕竟不是好的对策,因为无论怎么担心,该落地的石头始终会落地。

  笔者认为,质地良好、公司治理结构良好的公司进入证券市场,有望提升整个市场的含金量。同时,与过去市盈率上限行政定价不同,如今的询价制度是一种市场化的制度。以前,IPO定价环节的博弈,由政府、发行人、承销商构成博弈链。博弈关系主要是一个方向,即发行人和承销商携手向政府部门“公关”,以谋求最有利的发行价格。而现在的询价制将颠覆发行人和承销商与政府三方单向的博弈局面,发行人、保荐机构、询价机构将变成博弈主体。

  但笔者很担心,这种博弈的弊端是否会被利用。一旦参与询价的机构联合起来,新股的定价就有被操纵的嫌疑。而一旦它们轻松地在一级市场获得廉价筹码,那么就别指望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会进入盈利效应渺茫的二级市场了。这些可能会与政策初衷相悖。

  这种不祥之兆也来自于“C股市场”。同股同权,一旦非流通股转让形成市场,那么势必会侵害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使市场对解决股权分置时补偿流通股股东的期望彻底落空。

  在新股询价第一单即将落地之际,惟有殷切期盼管理层坚定地站在落实“国九条”的立场上,市场各利益团体坚决地抛开一己杂念,合力把这个缠绕中国股市的死结彻底解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