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拯救股市 > 正文
 

Value:海外机构人士称A股最差的日子已经过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4:35 《Value》价值

  编者按:

  在以往对中国A股市场的看法上,往往是内地投资人士以“新兴加转轨”市场的特殊性为由,看多A股;而海外人士则对A股泡沫多加指责。但在2004年发生了有趣的转折,经过三年熊市历练的内地机构人士终于领会了“价值投资”的要义,并对A股将接轨海外市场深信不疑,至少是忧心忡忡。而此时的海外机构人士却对 A股市场的价值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例
QFII的申请资金额不断上升(当然这里不排除人们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一向对A股市场比较谨慎的香港《信报》在2004年持续报道了一些海外机构人士看好A股市场的态度,其中一篇有关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的采访还被登上了头版头条。下面我们摘编了《信报》刊登的几位海外投资机构人士有关A股市场的座谈,以期对内地读者多少有些启发。

  主持人 谢礼文:恒生投资─资产管理主管

  陈昌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国研究部主管及中国策略分析员

  陈菲腊:申银万国证券(香港)研究部董事

  何卓越:中信研究常务董事(研究及机构服务)

  谢礼文:首先回顾A股的情况,有市场人士认为,过去三年的调整是漫长的熊市,到现在才开始有所改观。审视A股是否已进入牛市,首先要讨论的是过去三年构成熊市的主因。不妨先请教陈菲腊,在过去三年中,A股市场遇到什么问题以及这些问题是否已经得到解决?

  陈菲腊:过去三年中,A股市场是熊市的主要原因,在于国有股减持问题困扰着市场,目前仍未完全解决;其二是企业管治的问题。过去三年中, A股的市值和市盈率已有所调整,相信最差的时候已过去。

  最重要恢复股民信心

  何卓越:过去影响A股市场的因素主要有三,那就是宏观经济、跟股市相关的政策以及银根。这三点决定股市的好坏,股值的高低是其结果,而不是以股值的高低去决定股市的好与坏。

  A股股价在过去十年中也是较贵的,但过去十年中,A股市场没有上升并非因为其太贵。过去三年,中国的宏观经济是最好的,但股票市场却是最差的。我认为,在短期内,宏观经济跟股票市场的关系等于零(即没有关系)。

  过去三年中,政策是影响股市最重要的因素,国有股减持亦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现在股市并非以价值投资为主导,主要还是看供求。投资人如认为股票供应会愈来愈多,便会担心。

  有关银根方面,过去三年来,内地银行存款的增长远比消费和零售的增长为多,很多人认为中国已进入消费周期,其实情况刚好相反,这证明了人们情愿将钱放在银行里也不愿投资股票市场。

  现在最重要是,看看有什么方法令人重树信心,让人们感到股票市场开始平稳发展。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相反便是一个恶性循环,就像过去的日本和香港地区,有钱的人决定是否买股票,大都取决于政策和心理因素。这三项因素要综合在一起分析,才能确定中国市场是否已经步入牛市。

  陈昌华:我认同国有股减持是一个重要问题,但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是否就能使内地股市再次上升呢?很重要的一点是,市场是否认为股价太贵?过去三年来,中国内地在海外上市的股票与A股的交流不够充分,这不指资金,还有思想上的交流。我个人认为,过去几年来,内地投资者,包括证券公司中负责股票买卖的人和基金经理,愈来愈关注国外投资者如何看待内地的股票,他们普遍认为,内地的股票较便宜,但你进一步问他们,内地股票现今的市盈率是否合理呢?他们普遍的答案是不合理。这种思维正在形成之中。我个人认为,无论你是否愿意,内地和香港两地对内地股票的估值正在趋同,这势头已经形成。

  国有股减持是一个契机,能令内地A股的市盈率接近成熟市场的市盈率。如果政府用净资产值卖出一些股票,供应多了,会使市盈率较为接近。但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

  宏观经济在短期内不是一个重要因素,但一段时间后,这必然会成为一个决定性的因素。不幸的是,在中国经济增长率最高的三年中,因为一些制度等方面的因素,阻碍了A股市场的发展。而当这些制度问题慢慢得到解决时,未来两年的经济因素不会比过去三年更好。

  A股市场最差的日子是否已经过去?从指数来说,可能未必再会出现大幅下跌,但对个别股票而言,说不定还会出现很大的跌幅。

  谢礼文:综合三位的意见,大家都认为过去确有问题存在,目前仍在解决当中。如果正面看市场,从熊市结束到牛市开始,也要经历一段很长的过程,牛市的开始到底需要什么先决条件呢?

  何卓越:至于熊市,大家很快便能知道是熊市,但牛市开始了一段时间之后,大家却未必知道。综合来说,三年的大熊市已结束,这是毫无疑问的。过去三个月来,我们都在探讨A股市场10只最大流通股的走势:在前一个月,联通A股下跌了三分之一,而招商银行、长江电力的跌幅则是相对温和的。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股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