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黄文涛:数据整体低于预期 经济处关键阶段

中信建投黄文涛:数据整体低于预期 经济处关键阶段
2018年10月19日 13:50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信建投黄文涛:数据整体低于预期,经济处于关键阶段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GDP同比增长6.5%,低于前值的6.7%。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点评如下:

  一、经济增长与工业生产回落超预期。三季度GDP当季增速6.5%,低于市场预期的6.6%。

  与二季度相比回落0.2个百分点,是2015年以来首次出现回落幅度超过0.1个百分点。第一、三产业增速回升,第二产业回落明显,三季度增加值不变价增速仅5.3%,为有数据记录(1992年)以来最低值。从支出端看,资本形成与净出口的拉动率跟上半年持平,最终消费支出拉动率回落。从9月当月看,工业增加值增速5.8%,跌破2016年来6%的增速下限,同样低于市场预期。

  二、基建仍未起色,制造业支撑投资增速止跌。

  1-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4%,小幅反弹0.1个百分点,年内持续下跌趋势暂时止住。基建投资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至3.3%(不含电力);估测全口径的基建投资增速已降至1%以内,结合地方专项债发行加快与9月财政支出增速回升看,前期政策边际放松的影响仍未体现。制造业投资增速延续回升态势,增速扩大至8.7%,但设备工器具投资增速连续三个月在1%的低位水平。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至9.9%,估测跟土地购置费增速回落的拖累有关。

  三、房地产市场边际走弱。除投资增速回落外,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连续两个月回落,且9月跌幅加快。

  新开工面积增速回升,反映企业开发节奏加快。开发资金增速回升,主要受“其他资金”部分支撑,进一步看,可能跟前期销售好转带来的预收款和按揭贷款增长有关。

  四、社零增速回升,价格支撑明显。

  9月社零名义与实际增速分别为9.2%与6.4%,跟上月相比一升一降,显示消费价格上涨对社零有一定支撑。汽车零售继续低迷,增速跌幅扩大近4个百分点左右,估测拖累社零增速0.4-0.5个百分点左右。通讯器材类增速16.9%,显著回升近10.5个百分点,是改善最明显的行业;其他改善相对明显的行业是纺织、日用品,增速回升幅度均超过2个百分点。与地产关联度较大的家电、家具和建筑装潢材料增速有所回升。餐饮收入增速回落,与节假期间旅游数据偏弱一致。

  五、就业与收入表现尚可,未来或存压力。

  9月份全国与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9%与4.7%,环比下降0.1与0.2个百分点,同比均下降0.1个百分点。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6.6%,跟上半年持平;名义增速8.8%,较上半年回升0.1个百分点,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下跌趋势暂时扭转。目前看就业与收入表现尚可,短期对消费或有支撑。但通常就业与收入是经济增长的滞后变量,未来或有压力。

  六、整体来看,三季度与9月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目前可能重新进入政策调整期。

  首先,在前期去杠杆与财政政策调整近一个季度之后,基建投资迟迟未见改善,实体经济融资数据也未有改善,表明政策放松效果并不明显。其次,结合9月出口数据超预期、三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回落等数据看,目前的经济下行应该主要来自于内需疲弱,贸易战的影响尚未体现,如果考虑贸易战未来的可能影响,下行压力将会加剧。最后,6.5%的当季经济增速已触及政府的增长预期目标。结合这几方面看,经济运行目前处于关键阶段,可能重新进入政策调整期,在财政、消费、出口、货币等方面或有新的调整政策出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