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减税降费或可“拯救”现在的A股

【头条研报】减税降费或可“拯救”现在的A股
2018年10月18日 16:04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问:如何才能让现在的A股止跌?

  答:减税降费短期使财政收入降低,但市场情绪得以提振。当前环境下,只要财政政策的预期出现边际变化,市场将会有所反应。

  通过对比历年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当前市场形势与2002年相似。

  财政政策:目前我国财政政策处于第三周期上行周期,财政支出和收入增速的表象与2000年-2001年相似。我们认为未来我国财政政策的表现将与2002年相似,即财政收入增速下行、支出增速平稳运行。收入方面,下半年主要的财政政策亮点在于减税降费,减税的力度远不及预期;财政支出方面,由于“去杠杆”的大方向不会改变,所以我们预期市场较难出现类似4万亿大放水的现象。综上,我们预期财政收入增速将降低,而支出增速将保持平稳。

  货币政策:按照周期的划分,目前的货币政策处于货币政策调整的拐点。分别与第一周期中的01-02年,第二周期中的07-08年以及第三周期中的13-14年相似。目前,我国的货币政策边际转向趋势明显。5月以来,货币政策调整的力度和密度均有提升,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但我们认为央行的“松口”更多的是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对冲,并非对市场的妥协。下半年国内经济持续承压,消费的连续下滑,固投增速持续低迷,叠加抢出口效应淡去贸易战对出口的影响逐步显现,预期货币政策将持续调整。

  减税降费或是市场反弹的助推剂。

  2002年,减税降费使得市场迎来一轮反弹。2001年6月份,受国务院宣布国有股份减持,同时叠加中石化等大盘股发行等利空影响,股市开始暴跌。进入2002年,管理层不断传出利好,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措施,使股市在2002年上半年稳步上升。此轮反弹中,涨幅前5的行业分别是非银、房地产、军工、综合和零售行业。

  减税降费是众望所归。在去杠杆进入深水区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政策的大方向不会动摇,也就说明像08年的四万亿强刺激计划难以施行。目前我们预期财政政策发力的方向应是减税降费,这也是市场所期待的。

  减税降费短期使财政收入降低,但市场情绪得以提振。通过历史对比分析,在2002年实行减税降费后,市场一度迎来一小波反弹。我们认为当前环境下,只要财政政策的预期出现边际变化,市场将会有所反应。(东兴证券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春阳

医药 带量采购 FY
相关专题: 《头条研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