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2018年7月份进、出口数据:关税减让效应显现

评2018年7月份进、出口数据:关税减让效应显现
2018年08月10日 23:49 证券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以美元计价,中国7月份出口同比12.2%,前值11.3%,笔者的预期10.0%;进口同比27.3%,前值14.1%,市场预期16.5%,笔者预期值19.0%;贸易顺差280.5亿美元,前值416.1亿美元,市场预期389.2亿美元,笔者预期值360亿美元。以人民币计价,中国7月份出口同比6%,前值3.1%,市场预期5.6%;进口同比20.9%,前值6.0%,市场预期12.5%;贸易顺差1769.6亿元,前值2618.8亿元,市场预期2271亿元。

  一、出口:负面冲击何时现?

  7月份出口增速较6月份回升0.9个百分点至12.2%,超市场预期2.2个百分点。这与笔者7月27日发布的报告《“双稳”并行——7月份宏观经济指标预测与8月份政策前瞻》基本一致,由于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拟对中国出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且特朗普威胁对中国出口5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企业提前出口动机强化,使贸易摩擦的出口透支效应仍在延续。具体分国别观察,7月份中国对美出口同比增长11.2%,共拉动整体出口增长2.1个百分点,随后中国对东盟出口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9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8月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从8月23日开始对额外16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那这是否意味着不断升级中美贸易战对我国出口具有无限期透支效应?贸易战对我国出口的负面冲击将于何时显现?

  出口提前透支效应的前置条件为有单可出,自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国出口数据表现坚挺,表明我国出口有单可出。有单可出折射外需绝对水平仍维持相对高位,从绝对水平观察,前期美欧日制造业景气水平绝对高位,构成我国出口订单的刚需。作为硬币的另一面,我国PMI新出口订单于岁末年初屡创新高,为当前出口坚挺储备了订单基础;但是自6月份以来,我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下,这意味着出口订单基础薄弱,施压未来出口。

  展望未来,从季节性观察,第三季度为圣诞订单出货旺季,而为避免出货遭受后续可能的贸易制裁,企业将在第三季度出口节奏提前,即圣诞订单将于7月份及8月上旬集中出口。

  这也就意味着,第三季度出口走势将为前高后低,整体出口增速仍有望维持在8%左右。进入第四季度,出口订单削弱叠加关税落地概率加大,贸易战对出口的负面冲击将集中凸显。

  二、进口:关税落地叠加基建投资预期

  进口方面,继6月份进口增速腰斩后,7月份进口增速大幅反弹13.2个百分点至27.3%。进口增速大幅反弹主要受汽车及其零部件关税减让及国内基建投资上涨预期影响,具体而言:

  第一,2018年4月份公布的汽车进口关税减让政策于7月份正式落地,大幅拉动汽车及其零部件进口增速。具体分产品观察,7月份汽车和汽车底盘进口同比增长72%,增速创2012年2月份以来的单月最大涨幅,提振我国进口增速较上月回升2.8个百分点,同时初级形状的塑料进口同比增长34.7%,提振我国进口增速回升0.3个百分点。

  第二,剔除受关税减让政策影响的汽车及其相关产品观察,7月份原油、铁矿石及其精矿、未锻造的铜及其铜材主要原材料进口增速高增助推整体进口增速大幅反弹。7月份政治局会议强调财政方面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这意味着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在基建投资增速回升预期之下,铁矿石及其相关原材料进口增速仍有望维持高位。

  展望未来,关税减让将刺激相关产品进口及消费投资活动,根据,笔者测算,汽车关税减让将刺激汽车进口数量增长55.1%,进而拉动名义进口增速增长12%。同时基建投资增速反弹将进一步维持铁矿砂等原材料进口。由此,年内进口增速仍有望保持在15%以上。(蒋冬英、 李苗献系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公司研究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关税 基建投资 订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