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能让行情走多远

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能让行情走多远
2018年07月29日 14:52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红周刊》特约作者  胡东辉

  近期A股市场悄然走强,一度收复2900点失地,个股普遍反弹10%以上。投资者情绪有所回暖,普遍认为反弹行情还将持续,后知后觉者刚刚醒过来冲进市场,却遭遇本周四的大幅回撤,周五又继续回调,这让很多投资者迷茫起来,难以判断未来行情将如何演绎。要判断清楚这一点,还得回到基本面,反弹因何而起?原来导致跌势的利空因素是否已经出尽?只有搞清楚了这些因素,才能作出正确判断。

  反弹因适度宽松政策而起

  这次A股反弹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宏观经济政策出现了适度宽松信号。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财政金融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汇报,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根据形势变化相机预调微调、定向调控,应对好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更有力服务宏观大局。

  这次会议发出了四大信号:一是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二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三是加快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出资到位;四是坚决出清“僵尸企业”,减少无效资金占用。会议认为,激发社会活力,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促进就业的重要举措,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

  综上可以看出,所有政策的目标指向都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应对好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并且不是“大水漫灌”,仍然是有保有压,不会去救助“僵尸企业”。宏观政策的宽松显然跟股市没有直接关系,但A股历来是给点阳光就灿烂,加之大盘短期内跌幅过大,本来就有反弹的内在动能,恰逢“宽松”“积极”的信号出现,一拍即合,反弹行情一触即发。

  从这轮反弹行情的盘口情况来看,行情没有明显的主线,没有领涨龙头,板块轮动过快,持续性不强,因此没有形成强劲的上涨声势。反弹行情从近期跌势较大的银行板块开始发动,再轮动到房地产、钢铁、基建等周期板块。给人的感觉是证金公司打响了反弹的第一枪,后面就是游资各显神通了,这就注定了行情的可持续性不强。最后还是在超跌低价股上开花结果,出现了连板暴涨的股票,像斯太尔8个交易日里股价涨了114.63%,成为这轮反弹行情中的明星股。

  反弹之后还将回归原有格局

  行情走到这一步,体现出比较明显的游资突击特征,实际上也是游资的自救行情,与宏观基本面关系不大。今年以来的行情特征是很多股票失去市场关注,成为冷门股,阴跌不止,不经意间跌势已相当惨烈。股价被拦腰砍去一刀的股票比比皆是,很多质押股票的大股东频频面临爆仓的风险,大股东需要不时追加质押股票。强平重出江湖,雪上加霜,形成恶性循环,以至于强平也需要报批了。

  这轮反弹中比较尴尬的是恰逢生物疫苗股因为疫苗造假事件遭遇空前危机,出现连续暴跌走势,并且拖累医药股跟随下跌,这对市场人气产生了很大的打击。生物医药股恰恰是今年上半年的强势股,很多人一直认为今年是医药股结构性牛市,可以高枕无忧,没想到飞来黑天鹅,前功尽弃。事实证明,拿在手里真正安全的股票是不多的,所以长线投资者越来越少,板块轮动速度越来越快,板块行情也越来越短。

  本轮反弹行情正好抢在贸易战的空挡窗口期,是今年下半年为数不多的几个适合做反弹行情的时间窗口。看似不温不火的反弹行情,没想到其中仍然是藏龙卧虎的,这说明游资没有浪费这个机会做了短平快。应该说贸易战的利空因素还没有出尽,虽然投资者都已经有了心理预期,但这仍然具有不确定性,事到临头,冲击仍然免不了。

  剩下的时间窗口期不长了,160亿美元的加税冲击应该不会大,关键是后面的2000亿美元的牌会怎么打,这个不确定性很大。宏观政策面的宽松很难抵消掉这个影响,因此市场还将回归原先的格局,就是大部分股票仍然归于冷门,能够保持活跃的只是很少部分符合国家战略产业发展方向的股票。反弹行情走不远,但会经常有,投资者还是应该选择符合战略高科技发展方向的股票,规避冷门股,放低期望值,积小胜为大胜。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