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金融:非标投资难度降低 鼓励资金投资股市债市

华泰金融:非标投资难度降低 鼓励资金投资股市债市
2018年07月21日 09:42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华泰金融沈娟团队

  7月20日晚两大重磅文件发布,一是银保监会的理财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即资管新规细则),二是央行针对资管新规的补充通知。文件方向符合前期我们对细则的预判,大幅降低了资管新规过渡期内(2020年末以前)非标投资的难度,鼓励理财资金投资股市债市。我们判断政策发布后,银行理财非标投资将逐步恢复,三季度社融表外融资的收缩趋势暂缓,实体信用边际宽松,有利于解决今年上半年因为流动性紧张导致的信用风险问题。对于银行股板块,风险因素消除,监管靴子落地,板块反转趋势已经形成。

  文件放松对非标业务的监管约束。资管新规后非标投资两大难题:符合新规的产品销售困难,存量非标从表外转表内占用银行资本。文件明确公募理财也可以投资非标,公募理财的销售起点从5万元降低到1万元,新产品的销售门槛大幅降低。而且在过渡期内文件还允许发行老产品投资新资产和存量未到期资产,资金筹措难度减少。对于非标回表,央行可以适当调整MPA参数以及支持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所以资本占用问题也得到处理。

  文件引导理财资金投资股市。文件明确公募理财可以投资股票,至此股票对公募和私募理财全面放开。文件也允许理财投资所有类型的公募基金,包括股票型公募基金。对于理财产品开通股票户受监管限制的问题,银保监会表示会积极推动解决。理财资金入市是在净值化转型后理财提升投资利差的重要手段,同时也为资本市场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文件对过渡期取消一刀切,降低市场冲击。银行可以自主确定资管新规过渡期内理财业务的整改计划,没有强制逐年压降1/3存量业务的要求。过渡期结束后由于特殊原因而难以回表的存量非标以及未到期的存量股权类资产,经同意可以另行安排。这减轻了银行处置存量非标的压力,也避免因为非标压退导致业务和市场的过度波动。

  我们一直强调银行资产增速企稳回升会是板块推动力。近期金融政策已经微调,银保监会对资管新规细则尺度放松,央行使用MLF指导银行加大债券和贷款的配置。稳杠杆政策将带动银行资产增速反弹,促进银行利润释放。在金融政策使资金到位后,下半年财政配套政策发力或值得期待。下半年三大催化剂:1. 财政和货币边际宽松。2. 上市银行财报基本面强劲表现。3. MSCI 9月第二次扩容。当前银行板块估值依然处于底部区间。信用风险和监管压力两大估值压制因素解除,板块将打开上升空间。看好工行、招行、光大、平安。

  联系人:沈娟,郭其伟18588460632,刘雪菲,彭文,陶圣禹,孟蒙,蒋昭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