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宏观姜超:工业利润回落 库存继续回补

海通宏观姜超:工业利润回落 库存继续回补
2018年04月27日 15:13 新浪证券综合

  海通宏观姜超、于博【经济观察】工业利润回落,库存继续回补:

  ①工业利润增速回落。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3.1%,较1-2月明显回落,1季度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11.6%。春节延后导致部分企业尚未复工、工业品价格涨幅回落、汇兑损失等使财务费用增加,三方面原因共同导致工业利润增速回落。

  ②行业利润涨少跌多。3月41个大类行业中25个利润总额同比增加,个数较1-2月减少,各行业利润增速较1-2月涨少跌多。其中,下游普遍下滑,医药大幅下滑;中游速涨跌互现,电力热力下滑显著;上游速涨少跌多,钢铁、水泥均大幅下滑。

  ③生产偏弱拖累收入。3月工业企业主营收入增速8.9%,较1-2月小幅下滑,1季度工业企业主营收入增速9.6%。工业收入增速下滑,主要缘于春节延后导致部分企业尚未复工,实际生产经营天数比上年同期有所减少,以及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明显回落。

  ④工业库存继续回补。3月工业产成品库存增速8.7%,较1-2月继续回升。库存销售比43.5%,处历年同期偏高水平。存货周转天数16.8天,同比略降。综合来看,工业收入增速下滑但库存仍在回补,被动补库存延续。

  ⑤关注工业需求转弱。3月工业企业收入、利润增速下滑,印证工业生产量价齐跌,既有企业尚未复工的短期原因,也有需求转弱的中长期原因,后者也是库存持续被动回补的原因。4月以来工业生产有所改善,有望带动工业营收短期改善,但终端地产需求依旧羸弱,为未来工业收入、利润蒙上阴影。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