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6日09:48 新浪财经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新浪财经讯 12月6日消息,“美好生活新时代”——国信证券2018年度策略会于今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费洪平发表了主题讲话。

  他表示,近年来,政府将资源和政策倾斜配置到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全国各地发展新兴产业的积极性普遍高涨,一些新兴产业也出现了无序发展的苗头。 据粗略统计,目前,我国已有上百个城市把物联网作为发展重点, 20多个省市在搞航空产业园,300个城市发展光伏产业, LED产业化基地已达15个,正在建设的新能源汽车项目30多个,20多个省市都把机器人产业列为发展重点。说到底,不少地区不顾自身实际条件,过度依靠优惠政策,导致“一哄而上”,其结果必然使一些新兴产业陷入新一轮的重复与产能过剩。对此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他表示,从国际看,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着重大突破。 世界各国纷纷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竞争异常激烈。 伴随着欧美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战略的实施和新兴经济体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我们面临发达国家高端回流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中低端分流的“双向挤压”,对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构成倒逼机制;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长期累积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产业层次低、结构不合理,产业 “低度化”、“碎片化”、“空心化”、“趋同化”等问题突出。 以低端产业、低附加值产品、低层次技术为主的产业格局正经受着严峻的挑战。

  他表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将向高端化、信息化、集群化、融合化、生态化、国际化方向演变,从单纯凭借传统比较优势转向依靠体制创新和自主创新参与国际分工. 从单纯依靠价格竞争转向更多地依靠质量、品牌和服务等非价格竞争. 大力提升要素禀赋,着力突破能够有效提升国际分工地位和价值链层级的研发设计、营销网络、品牌培育、供应链管理等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 大力推动产业发展从规模扩张为主向质量提升为主转变,由加工制造向创新创造转变,由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