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5日13:53 新浪综合

  来源:经济金融网公众号

  即使存在所谓的朱格拉周期,中国本轮的设备投资增长数已经接近顶点,一旦接近顶点,会快速下降,明年可能出现负增长。

  由于前两个季度的经济增长超预期,近期市场对经济走势的看法产生了较大分歧。有观点认为经济进入了新周期,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没有这么乐观。

  如何看待中国当前经济波动?

  本文摘录自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陆挺先生日前在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上的演讲内容。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在我看来,本轮经济波动顶点已经过去。

  当然,做这个判断需要一定的胆量,我认为这个判断比较清晰,我列了这么多原因,刚才已经介绍过很多背景。

  首先,人民币贬值促进了出口,但是人民币今年又升值了,最近还升得挺快。出口对中国经济波动的影响如此巨大,就不能机械讨论周期,要看人民币升值和贬值。而人民币升值和贬值极为复杂,一方面涉及美元波动,另一方面涉及资本管制和央行对币值的看法,此外,还涉及无数个人、企业的换汇,没有那么容易去预测。

  今年年初,绝大部分机构预测人民币汇率会到7.1—7.3,今天的人民币汇率是6.55。这个预测并不容易,年初的时候没有人猜对。所以,讨论3年、5年的周期,并没有什么意义。

  一开始,我们也许没法猜对人民币币值,没有关系,因为预测汇率极为艰难,但能不能找一个简单的方法?人民币开始升值的时候,对出口有影响,有助于大家判断经济波动的拐点在何处。

  还有一些你不用判断,因为趋势已经很明显了。中国现在房地产炒得很热,很多三四线城市也炒得很热。另外,三四线城市卖房子卖得这么好,是因为中央印了2万亿给大家买。此外,中国房地产行业不可能靠三四线城市拉动,因为人往高处走,最后中国房地产还是要靠大城市,实际上很多地产开发商未必真的愿意在三四线城市继续做投资,因为中国的人口已经不再增长,年轻人越来越少,而年轻人都往大城市走,年轻人在这方面比我们更有发言权。

  再说说低利率,从去年到现在利率已经上升一大半,五年期国债已经从2点多到3.6,票据都从2点几到4%左右,利率都已经往上走,如果你平时投资余额宝,也能觉察到这一趋势。

  去年乘用车的销量最高点是20%左右,现在是0左右。工程机械现在还不错,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好日子不会超过一年多,而现在已经过了差不多大半年了,好日子已经基本上到头了。以前工程机械有一个很低的基数,一开始大家买,后来不买了,就砸下很大的一个坑。

  环保督促力度空前,去年压产能,将价格提升,对经济增长有正面作用,但是今年开始压产量,限产,为什么?今年冬天,“2+26”个城市采暖季节要限采,现在的指标受环保的影响,接下来受环保影响的可能会更大一些,因为到了采暖季,按照国家规定,今年“2+26”个城市冬季的钢铁产能要降一半,铝降30%,这些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还有一点,天下没有免费午餐。虽然很多人说,因为价格上涨,钢铁、有色、水泥价格上涨,上游企业的利润很高,但是大家别忘了,有些方面是零和博弈,价格高了,购买时付的钱也会增加。最近有人给我发短信,让我赶快装修房子,再不装修房子,价格会上升很多,因为很多装修材料的价格会上升很多。上游企业利润上升,但是到中游企业、再到消费者,有一定的挤出效应,所以依靠产能控制和限采达到经济的持续增长,是很困难的。这里的正面作用就是集中度提升,使中国在行业的竞争方面更健康,所以我们可以说,本轮波动顶点确认已经过了。

  我对这个判断的信心度非常高,但也有人说我讲的都不对,接下来经济还要增长,他们列了很多理由,包括朱格拉周期。但是,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讲,我们要看事物的一个主要驱动因素,即使存在所谓的朱格拉周期,中国本轮的设备投资增长数已经接近顶点,一旦接近顶点,会快速下降,明年可能出现负增长,往往是爬得高、跌得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