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1日09:13 证券时报

 

  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21日在京发布《中国去杠杆进程报告(2017年一季度)》,报告称,2017年一季度,包括居民、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实体经济杠杆率由2016年末的234.2%增加到237.5%,上升了3.3个百分点;上升趋势较为明显,主要是居民和非金融企业部门的杠杆率上升所致。

  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上升趋势又有所抬头,从2016年末的155.1%上升到2017年一季度的157.7%。具体来说,企业的传统贷款融资和以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票据为代表的影子银行融资均有较大的上涨,其中影子银行融资上涨尤为迅速。

  居民部门杠杆率从2016年末的44.8%上升到2017年一季度的46.1%,上升1.3个百分点。报告称,我国居民部门的重要特点是具有较高的储蓄率和较低的净财富比例,这使得当前居民的财富积累速度高于GDP增速,再叠加近几年来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升,居民部门资产和负债的上升速度都高于GDP,杠杆率增速较快。

  金融部门杠杆率有所回落,从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负债端来衡量,金融杠杆率从2016年末的72.4%下降到2017年一季度的71.2%。从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端来衡量,金融杠杆率则从2016年末的78.1%下降到2017年一季度的77.3%。这两种口径的金融杠杆率,基本上是下降了一个百分点左右,显示金融去杠杆初见成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江山 SF135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