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1日07:40 经济参考报

  热点城市须积极遏制 房价过快上涨

  据报道,3月份以来,已有十几个城市升级房地产限购政策。仅17日一天,就有北京、石家庄、郑州、广州等四个城市先后发布楼市加码调控措施。

  网民认为,此前各种资金“曲线”进入房地产市场,成为房价高涨的推手。对楼市再次火热必须做出反应,应尽快遏制热点城市房价的上升势头,把防范和应对楼市泡沫风险作为重中之重。

  防范泡沫风险

  近期部分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高烧”不退,令不少网民感到担忧。网民“郭施亮”指出,一线楼市虽调控升级,但价格依旧居高不下,甚至点燃了部分地区二手房市场的活跃度。持续火热的高房价,不仅会影响年轻人的积极性,还会对实体企业、企业家的积极性构成冲击。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三大结构性失衡,其中,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有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要加快健全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控制信贷资金过度流向房地产业。

  一些网民认为,对楼市再次火热必须做出反应,尽快遏制热点城市房价的上升势头,严厉打击投机性炒房行为,把防范和应对楼市泡沫风险作为重中之重。网民 “倪 鹏飞”认为,要落实中央关于住房的定位和基本属性,地方政府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投资和投机如果被挤出市场,虚假的需求就会减少,真实的需求才会 跟上,这样有利于减少房地产泡沫。

  健全长效机制

  有网民认为,要想遏制炒房动力,让市场保持稳定,在限购等短期措施之外,还需要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网民“陈建奇”表示,如果公众预期当前的房地产调控仅是临时举措,未来还会逐步取消,那么公众可能预期当前被调控压抑的房产需求必然在未来得到释放,届时房地产价格可能会上涨,在此情况下,房地产市场难以轻言稳定。

  网民“许权胜”认为,打破房地产的僵局必须发挥市场价格机制,用税率来稀释房屋集中占有度,把一些人囤积的房子挤出来。房地产一旦有持有成本,炒房者就 有 房子会不会砸在手上而得不偿失的顾虑,房地产的金融功能也无形中削弱了。此举对平抑房价和减少房屋资源空置也有一定作用。唯有尽快征收房地产税,才能实现 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