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资金投放上有所收紧。3月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逆回购操作量均为1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2.35%、2.5%和2.65%。鉴于到期逆回购为400亿元,故周二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100亿元,连续第九个交易日净回笼资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3月7日,央行微博消息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结合近期MLF到期情况,对1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1940亿元,其中6个月885亿元、1年期1055亿元,中标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95%、3.1%。 公开市场当日有1940亿元MLF操作到期。

  分析人士指出,MLF操作量刚好对冲到期,表明央行无意过多释放流动性。事实上,央行在逆回购操作上已有所收紧。上周,公开市场操作从净投放转为净回笼,合计净回笼2800亿元。市场交易员认为,央行逆回购规模缩减,显示央行有意在公开市场维持净回笼态势。月初资金面较为宽松,预计央行将延续象征性的公开市场操作,控制逆回购存量,从而为后续应对资金面季节性波动腾挪空间。 

  连续多日净回笼的累积效应开始有所显现,多数期限资金利率趋于上行,不过资金面整体仍保持了相对平衡的状态。3月7日,Shibor多数上涨,隔夜Shibor涨0.08基点报2.4041%;7天期Shibor跌0.2基点报2.644%;1个月期涨0.65基点报4.1016%,续创2015年4月20日以来新高;3个月期跌0.07基点报4.2918%。

  对于资金利率上升,广证恒生研报认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高涨的情况下,中美利差趋势性重新收窄。在这样的趋势中,为缓解资本流出的压力,央行进一步收紧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上行,维持利差稳定的需求,预计短期内国内资金面中性趋紧。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鉴于国内通胀预期升温、海外利率上行,再加上决策层力图推进金融去杠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将持续偏紧,这将推高国内市场利率。预计政府会保持银行间利率高位,或将其进一步推高。

  回顾2月央行操作,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8100亿元,减少SLF投放量,且未发放PSL,显示春节后央行有意缩减资金投放量,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基本稳定。3月上半月到期逆回购量不多,资金面有望保持大致稳定,但MPA评估使得下半月资金面的谨慎预期难消。长江证券认为,与2月不同,3月资金面压力并非来自央行资金回笼,需警惕MPA考核、同业存单大量到期、地方债集中发行、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等对流动性的冲击。

  东吴证券固定收益交易员表示,本周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维持净回笼操作,进入到3月,银行考虑季末MPA考核,资金融出偏于谨慎,加之3月美联储加息概率高企,预计月中开始,资金面将有趋紧趋势。

  此外,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今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要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参事王顺分析,今年货币政策的执行要考虑:保障经济稳定增长,在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货币政策不能收得太紧;适应去杠杆、去产能要求,货币政策不宜太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