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06日14: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上周五,央行再度放出大招:上调逆回购和SLF利率。央行继节前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2455亿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且利率上调10个基点后,节后首个工作日再上调SLF(常备借贷便利)和逆回购利率各10基点。对此,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政策性利率全面上调,已经事实上加息,预计央行货币政策将持续偏紧。而李迅雷则表示央行变相加息被过度解读,连续加息可能性不大。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央行自节前上调MLF半年期及一年期利率后,再次对SLF和逆回购利率进行了上调,政策性利率全面上调,已经事实上加息,显露出央行偏紧的政策态度。预计央行的货币政策将持续偏紧,债市仍将调整。任泽平认为,从目前来看,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导致的资金成本上升可能对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形成利空,经济增长可能会有所放缓。任泽平称,此次资金利率上调影响最直接的是债市而不是股市、房市和实体经济,但间接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可能最大,将进一步加大二、三季度经济二次探底和通胀回调的可能。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认为,央行变相加息被过度解读,通胀、经济企稳、防贬值等理由或不成立,或不充分。所谓当务之急的“急”才可能是央行加息的核心逻辑。货币政策只是从偏宽松调整至中性,在外汇管制加强的情况下,汇率不会成为货币紧缩的理由,所以,确实没有必要将央行此举解读为货币紧缩政策的开端。与过去两年前松后紧的政策特点相比,今年很可能是前紧后松,前紧的原因不仅来自国内,还来自特朗普的新政。李迅雷表示,当前经济增速显然还是处在下行阶段,故连续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海通宏观姜超表示,对于股市而言,从短期看,利率上行对其也有负面影响,但影响要小于债市。原因在于股市是多因素定价模型,利率上行对估值不利,但是短期经济稳定盈利改善,可以部分对冲估值下行。从长期看,如果政府决心抑制地产泡沫,而且能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那么资金将有望从地产市场流出,而股市有望受益于资金的回流。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央行全面上调OMO利率,标志进入“债市黑暗时代2.0”。回顾2016年10月以来的债券市场,呈现“债市黑暗时代→阶段性震荡市→债市黑暗时代2.0”的特点,对2017年债券市场长期看空。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此次公开市场利率和SLF操作利率上调是央行中短期政策利率曲线变化的一部分,代表了全面加息的落地。

  国金证券徐阳认为,央行上调逆回购和SLF利率,借机进一步在边际上收紧流动性,但这并不是货币紧缩周期的开始,不宜被市场过度解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