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2日16:35 证券时报

  项俊波警告踩线险资:露头就打、出手要快、下手要很

  作者: 王剑

  今日(1月12日),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出席并讲话,中央纪委驻保监会纪检组长陈新权,副主席陈文辉、黄洪出席会议。

  在监管会现场,项俊波以“一场硬仗、两个建设、三项服务、四大改革”定调2017年保险监管工作。

  项俊波直言,对于触碰风险红线的机构,要坚持露头就打,出手要快、下手要狠,确保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形成风险隐患的,要增强同风险赛跑的意识,跑在风险前面,瞄准要害、果断处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项俊波在会上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保险监管和保险行业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保险监管系统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加强监管,保险业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各方面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是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确保保险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始终坚持“保险业姓保”,推动保险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国保费收入从2011年的1.4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1万亿元,年均增长16.8%。

  三是始终牢记“保监会姓监”,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从2011年的5家减少到2016年三季度末的3家,行业净资产从2011年的5566亿元增加到2016年11月底的1.76万亿元。

  四是全面深化保险监管改革,推动保险监管走向现代化。坚持“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积极推进保险费率形成机制改革、市场准入退出机制改革、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保险产品监管改革,正式实施偿二代监管制度体系。

  五是切实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打造全面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格局。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个人税优健康保险、巨灾保险工作持续推进,大病保险全面铺开,农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责任保险产品体系日益健全,保险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日益发挥。

  项俊波指出,2016年,保险监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改革发展和监管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了保险业“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是抓住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战略两大主线,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战略,助力保障改善民生,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建设,推动保险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

  二是全面深化保险改革,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深入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完善市场体系建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进保险业双向开放。

  三是坚持预警与防范化解相结合,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从严监管指示精神,推进保险业重大风险防范全覆盖,保持对重点风险的高压态势,处理一些潜在风险点,开展保险机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

  四是强化保险监管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不断夯实监管基础。推进保险监管制度建设,加强保险消费者保护工作,健全完善保险法律制度体系,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改进监管。

  五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监管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加强监管人才队伍建设,从严监督管理干部。

  项俊波指出,保险行业和保险监管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保险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发展模式粗放的问题仍然存在。

  二是多重因素共振加大了保险风险防控的难度,风险防范面临较大压力。

  三是市场化信息化法制化趋势日益明显,但监管自身建设还相对滞后。四是保险监管系统党的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子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