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3日15:32 华尔街见闻

  意大利修宪公投会诞生下一只“黑天鹅”么?

  来源:华尔街见闻

  继英国退欧公投、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之后,这是最新一起可能搅动金融市场的重大风险事件。

  如果修宪公投顺利通过,这将成为二战以来意大利最重要的改革,有利于意大利政治经济稳定、银行业坏账处理、合并重组继续进行、改革推进,经济逐步恢复增长,缓解政务债务负担较重等问题。

  反之,如果修宪公投失败,则可能会出现以下结果:

  1)现任总理伦齐(Matteo Renzi)已承诺,若修宪被否,他将辞职。届时,现任政府很可能垮台,各政党需要协调组成新政府。

  2)民粹党可能取代现任总理伦齐领导的民主党成为执政党。如此一来,意大利很可能会走上英国退欧的“老路”——民粹党不仅会呼吁意大利退出欧盟,甚至会主张意大利退出欧元区。

  分析认为,一旦意大利民众投票反对修宪,该国国债价格或遭进一步抛售,收益率将触及历史最高。欧元对美元届时或急剧贬值,引发美元被动大涨,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将增加,继而对A股等国内资产构成压制。若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因此遭下调,将可能引发该国银行业危机,继而波及整个欧元区。

  而如果修宪失败之后民粹党上台,并最终导致出现意大利退欧的结果,那么鉴于意大利是欧元区核心成员国,最终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冲击力将远远大于英国退欧。

  从此前公布的40项主流民调结果来看,反对阵营的支持率领先支持阵营11个百分点。不过,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有25%的投票者说他们尚未作出决定,这也使得公投结果很难预测,结局远未确定。

  下图为意大利公投的关键时间点,由华尔街见闻整理。

  为何要举行修宪公投?

  在现行意大利议会制的政治体制下,政府权力受到议会参、众两院的极大制约。每份法案在成为法律前,必须在两院同时通过。对于重大问题,两院均须独立进行两轮审议和独自作出重复性决议。两轮审议间隔和两次决议的间隔不得少于3个月。

  尽管总理自主组建的内阁拥有国家最高行政权力,但内阁需要对议会负责,受到议会的制约。议会还可以随时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提案,如果议案最终被投票通过,内阁就必须辞职。

  这种政治机制导致意大利政坛长期不稳定。自1945年以来,该国已经历了超过60届政府。

  伦齐认为,意大利根本性的问题是体制瘫痪。因此,在已经掌控众议院的背景下,他今年9月建议修改宪法,以剥夺参议院参政权、削减参议院人数及主要的立法权利,以此谋求极大地扩张内阁话语权,更有效地在议会通过各类立法和新政,继而有效推行结构性改革。

  经过参议院和众议院各自两轮修改和审议后,修宪议案最终获得上下两院中多数(50%)议员的通过。但是,由于未能获得 2/3 的议会议员通过,该法案需要由全民公投通过,才能成为正式法律。

  关于更详细的公投细节,请点击华尔街见闻问答《欧洲还有一个未引爆的“火药桶”——意大利12月修宪公投》。

  最大风险在哪里?

  如果公投同意修宪,将有利于意大利政治经济稳定、银行业坏账处理、合并重组继续进行、改革推进,经济逐步恢复增长,缓解政务债务负担较重等问题。

  反之,如果出现“反对宪政改革”的结局,将造成严重后果。伦齐很可能践行诺言退出政坛,意大利现任政府可能倒台。届时,主要政党需要就组建新内阁展开谈判。若它们最终未能就组阁达成一致,意大利将被迫提前大选,最快可在2017年3月举行。

  此外,在美国大选后,全球反建制情绪激增,这可能助长在意大利已经非常普遍的民粹主义火焰。如果伦齐政府倒台,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就有机会上台。这类政党很可能不仅呼吁意大利退出欧盟,甚至会主张意大利退出欧元区。

  下图来自长江证券,展现了意大利各大政党当前的势力情况。PD为伦齐所属的中左翼民主党。FI为中右翼政党意大利力量(Forza Italia)。M5S为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LN为反建制反移民的北方联盟(Lega Nord)。五星运动党和北方联盟是该国两大反对党,都曾承诺一旦上台就讨论退欧。

  下图可以看到,意大利退欧情绪并不低:

  而意大利退欧的影响力将大于英国。

  首先,意大利经济体量庞大。长江证券指出,与英国不同,意大利是欧元区的核心成员国,其经济体量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德国和法国。一旦意大利退出欧元区,欧元区将直面解体危机。

  其次,意大利退欧公投可能带来多米诺骨牌效应。兴业证券认为,法国的国民阵线、德国的新选择党、西班牙的社会民主力量党以及奥地利的自由党等,也属于类似五星运动的民粹政党。同时,欧盟内部的法国、瑞典、比利时等国退欧呼声也较高。因此,就退欧风险后续冲击来看,欧盟面临的潜在风险可能大于英国。

  “否决”结果对意大利银行业是坏消息

  意大利银行业者持有大约3600亿欧元(3810亿美元)的不良贷款,约占整个欧元区全部不良贷款的40%。许多银行的财务状况脆弱,第三大银行——西雅那银行(Banca MPS)下周将增发新股筹资50亿欧元。

  如果政局动荡,西雅那银行的增发计划很可能以失败告终,政府将需要出手干预以免该银行垮掉。

  分析师担心,西雅那银行如果倒闭,可能损害投资者对于意大利整个银行体系的信心,并进而引发可能吞噬数家银行的全面危机。由于规模过于庞大,一旦发生危机就无可挽回。

  主流民调显示:反对阵营领先

  按照意大利现行法律,公投前最后两周不得公布民调结果。但11月18日截止期限前公布的最后40项主流民调结果显示,反对阵营的支持率领先支持阵营11个百分点。

  私人民调显示这一差距已经缩小到5个百分点。据主流民调机构Istituto Ixè,截至11月18日,反对意大利宪政改革的民众比例达42%,支持宪改的民众比例为37%。不过,投票率仅为62%。

  其他多个民调机构数据均显示,反对宪政改革的民众比例高出支持宪改的比例。(下图来自长江证券)

  不过,据英国《每日电讯报》(telegraph),有25%的投票者说他们尚未作出决定。这使得公投结果很难预测,结局远未确定。

  同时,民调数据并不是完全可信,今年6月23日的英国“脱欧”公投以及11月8日的美国大选就是很好的例证。

  为何目前反对派占上风?

  外界认为,伦齐主导的本次修宪改革在国内遭遇了很大阻力。

  民粹主义兴起

  长江证券分析师赵伟分析称,意大利国内的“难民潮”和民粹主义兴起可能使得该国民众投下反对票。

  意大利是接收难民最主要的欧盟国家之一,去年到达该国的难民达32.4万。

  意大利民众对新涌入的难民非常忧虑,对政府的移民政策非常反感。难民问题已经成为意大利民众与政府之间的核心矛盾。

  根据皮尤研究(Pew Research Center)的调查,69%的意大利人认为移民是国家的严重负担,76%的民众对来自欧盟以外的移民感到“非常忧虑”。有近64%的人对政府的移民政策表示非常反感。

  对过多的移民、以及政府移民政策的不满使得民粹主义近年来在意大利逐渐兴起。高举“反移民、反欧元”旗帜的民粹党派五星运动党当前拥有很高人气就是例证。

  长江证券认为,在不断涌入的难民的冲击下,意大利民众或将大部分不满归结到现任政府上,并修宪公投中“用脚投票”。

  政治阻力

  右翼政党北方联盟(Northern League)和极右翼的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Movimento Cinque Stelle)这两大主要政党大力鼓动人们投下反对票。其他一些小政党也在这么做。不仅如此,一些伦齐所属的民主党人士也反对修宪。

  公投失败对金融资产的影响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长江证券分析师赵伟预计,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将导致欧洲风险持续释放,继而导致欧元兑美元保持弱势或阶段性贬值,从而使得美元被动走强,这会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压力加大,进而对国内股市等资本市场形成一定压制。

  欧元或短期重挫美元被动大幅升值

  赵伟还表示,此次宪政公投一旦失败,市场或对意大利和欧元区的前景产生悲观情绪,欧元兑美元在短期内趋于大幅贬值。由于欧元在美元指数中的占比接近60%,欧元的急剧贬值将使美元被动大幅走强。比如,在欧元贬值30%的极端情景下,美元指数将被直接推高至112.7。

  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或触及历史峰值

  华尔街见闻“见智研究”曾分析,如果修宪公投结果是NO,很可能带动意大利十年期债券收益率创出2015年希腊危机期间的新高(2.5%),同时由于避险需求驱动,德国国债或受追捧,将收益率重新拉回负值区间,将两者间的利差扩大一倍以上。

  拖累整个欧元区

  如果修宪公投失败导致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上升,意大利融资成本将显著增加,从而令该国财政承受更大压力,可能迫使意大利缩减或放弃减税计划。而减税计划是本轮意大利经济复苏的最重要的驱动因素。

  在上述情况下,一旦评级机构下调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则可能最终导致该国银行业危机,继而波及整个欧元区。

  当前市场反应

  意大利国债价格大跌。10月初以来,由于反对宪政改革的民众比例居高不下,意大利国债市场表现出担心宪政公投失败的恐慌情绪,国债遭遇大幅抛售。

  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2.13%,较10月初大幅上行超90个基点,其与德国同期国债的收益率息差攀升至逾170个基点,创下2014年8月以来新高,并远高于西班牙与德国同期息差。

  意大利股市大跌。意大利股市也感受到修宪公投失败的威胁,基准股指FTSE MIB自10月27日的高点(17426.46点)下跌6%,年初(21418.37点)至今跌去24%。

  欧元表现疲软。自11月4日以来,欧元兑美元一度下跌超4%,至1.0685 ,创2015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回溯历史,在欧盟政治乱局、甚至解体危机下,欧元都被极大打压,美元则被动大幅升值。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子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