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0日09:56 综合

  美国总统大选同期货币政策的取向——国际经验与配置小组系列研究之十三

  联系人:李一民/李慧勇/李勇

  结论或者投资建议:

  美联储近日公布4月会议纪要显示,如果未来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改进,美联储可能在6月会议上加息。这导致市场预期美联储6月、9月的加息概率均迅速攀升。同时也有思考认为,在11月总统大选局势明了之前,美联储在很难做出加息的政策决定,对此我们并不认同。

  我们整理了自1990年起,美联储对联邦基金利率的调整,结合总统选举年份进行观察。可以发现,在此期间的6次大选年中,5年都出现过升降息的事件,重要结论如下:

  第一,加息周期与政治周期并无相关。历次选举年的全民投票定在11月第一个的星期二举行,克林顿上台前92年9月做过降息,小布什上台前04年6月做过加息,奥巴马上台前08年10月做过降息。

  第二,联储主席要无视党性。美联储由国会授权执照,美联储主席由总统提名,参议院通过产生,美联储是独立于政府的机构,不具有党性。为了限制总统对美联储的控制,委员任期可长达14年,明显长于总统最长8年任期。

  第三,获胜球队最高得分手即获全明星赛MVP的证据不足。这里有个小trick,联储主席任期只有4年,需要得到总统提名才可以连任,如果总统不提名就必须下台,因此有没有可能总统倾向于提名自己党派的同仁担任主席呢?格林斯潘是共和党人,任期贯穿1987-2006间与民主党克林顿与共和党小布什相安无事。伯南克也是共和党人,2006年担任主席,2008年民主党奥巴马上台之后也相处和睦。2014年民主党耶伦突出重围担任联储主席,与希拉里或是特朗普的合作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我们认为,预计6月大概率不加息。耶伦一直在强调加息的循序渐进,因此加息之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第二次加息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认为9月的概率最高。具体可参见报告《6月不加息,但预期会调,美元会涨》(申万宏源研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中国城镇化为什么有问题?

中国的旧型城镇化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点,一是旧型城镇化异化为房地产开发地产,第二就是各地争相建设超大规模的城市。这造成的大拆大建侵犯了民众的利益,然后就是小城市偏枯,特大城市疯长。直接导致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占地面积过大,投资效率低下;其次是各级政府债台高...

如何找出牛股的技术优势

能否跳出唯技术优势的限制,把技术优势内化成对整个产业竞争优势发把控,完善自己对所属整个产业发展的撬动,已经成为众多从导入期到快速成长期的技术类公司的关键。

把房地产当支柱有什么可怕后果

泡沫是一种中间现象,这是资本过剩必然会产生的一种中间现象。根源在于城市化推动了资本过剩,资本过剩导致了大量的资本活动,这些资本活动在某一市场集中爆发,就产生了泡沫现象。

中国能靠什么来超过美国?

本质上讲,世界上各主要文明体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能首先通过变革走出当前的困境。这一场竞赛的胜者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乃至本世纪世界文明的领导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