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中国制造2025”技术路线图》正式发布:技术路线图落地,中国制造2025风再起摘要:

  事件: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2015版)》(下简称路线图),点评如下:

  首个技术路线图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风再起。我们此前曾提出,随着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的成立,国家级别的学术机构对制造业的前瞻研究和对十大重点领域的产业规划将落地(见《顶层设计落地推升中国制造2025新预期》,2015/6/24)。继智能制造专项试点、“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等试点推进之后,此次技术路线图的发布是推进“中国制造2025”落地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中国制造2025大风再起。

  技术路线图仅是起步,“中国制造2025”落地将注重与市场密切结合。本路线图对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业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大重点领域中的23个重点方向,在此前的基础上统一按照需求、目标、发展重点、应用示范中重点、战略支撑与保障五个维度进行分析和描绘,分别形成了从2015年到2025年、展望2030年的详细技术路线图。我们认为技术路线图在产业和学术端有助于引导企业和科研院所结合自身的技术条件明确发展重点和方向,在资本端可充分引导金融投资机构有效支持“技术路线图”中相关的产品和技术项目,在政策端亦将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有效的参考建议。本次路线图的编制反映出“中国制造2025”的落实将更注重与市场的密切结合。

  高确定性题材下的投资机会。“中国制造2025”作为制造强国三十年战略的第一个“十年”战略,相关重点制造领域将会获得较大的政府政策和资金的支持。除智能制造、工业互联主线外,建议结合政策的力度布局中国制造2025所涉及的核心应用(如节能汽车与新能源产业链等),相关受益标的:骆驼股份江淮汽车东源电器多氟多中恒电气南都电源智云股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