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A股将迎来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 中金公司将假期期间影响A股走势的重要新闻进行了分析,中金公司认为节后投资者应关注,旅游、房地产两大行业,并且关注TPP对于家电、纺织制造业的影响。

  投资建议上,旅游:1)中国国旅:受台风天气和14年新开业高基数影响,9月30日~10月5日海棠湾免税店入店人次降13%至10.5万,但免税销售额仍逆势增长15%至1.04亿,体现免税购物旺盛的需求。关注后续国企改革、机场免税店进展和网上免税突破。2)中青旅:国庆前三天古北水镇客流同比增长85%达9万人次,体现出微旅游景区的强大吸引力。3)自然景区:峨眉山前7天客流16.5万(+2.24%);黄山前6日客流18.05万(+2.32%);三亚千古情前6日客流7.12万(+2.52%)。

  房地产:政策态度更加明确,估值便宜、市场趋稳,依然看好龙头股上涨>30%;主题策略推荐“国企改革”+“京津冀”。地产龙头公司估值已经系统下行,万科1.4倍P/B,保利1.2倍P/B,新一轮政策刺激有望提振市场信心;主题投资则切换至“京津冀”和“国企改革”。

  原文如下:

  今日A股将迎来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国庆长假期间大事件频袭影响几何?假期消费旅游数据是否给力?

  1)汽车补贴政策引起市场对家电补贴政策的预期。9月29日国务院公布,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2)房地产放松政策:9月30日央行[微博]出台商贷首付最新政策,在不限购的城市如果居民购买商品房,首套房商贷首付降至25%。首付降了5%。3)TPP谈判取得实质性突破。4)国庆期间家电销售新闻。

  评论

  市场有家电大规模补贴预期,短期有正面影响:1)预期年内将推出能效领跑者制度,但这一制度的推出时间已经多次推迟。能效领跑者制度本意在于鞭挞落后者,而不是刺激消费。预计补贴覆盖范围小,补贴力度弱。家电行业出现大规模补贴政策的可能性弱。2)2009~2013年家电市场推出过四次大规模的补贴政策,包括家电下乡、以旧换新、高能效空调补贴、节能家电补贴,对市场需求刺激作用明显。3)虽然是政策刺激的主要受益者,但家电龙头普遍反对推行新的补贴政策,认为补贴政策会打乱行业竞争次序,透支市场需求。

  房地产放松政策对家电板块影响偏中性。1)从经验看,房地产重大利空对家电板块的影响明显,但房地产重大利好对家电板块的影响不明显。2)由于中国新房销售中期房占比80%以上,因此新房销售之后带来的家电需求会滞后1.5~2年。

  TPP达成基本协议,对家电板块影响偏中性。1)中国是全球家电生产基地,如果TPP协议被实施,中国生产的家电出口竞争优势将下降。2)本次谈判仅为部长会议,TPP协议的生效还有待各国国会最终通过,各国国内反对声音很大,情况复杂。此外,即使最终协议达成,想要“零关税”正式生效仍需很长时间。

  10月6日,美、日、澳等12国达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贸易协定,签署国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越南和美国。TPP协议旨在达成包括所有商品和服务在内的综合性自由贸易协议,涉及乳制品业、纺织品及成衣、知识产权保护、投资国争端解决、限制资本管制、操纵汇率及国有企业公平竞争7个关键领域。

  纺织制造行业是我国第三大出口支柱产业,占比13%,仅次于机电和轻工行业。从收入结构来看,纺织行业直接出口占比18%,若考虑间接出口则比例更高,因此TPP协议对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冲击重大。我们分析,TPP协议签订的行业影响主要体现在:

  (1)关税影响:TPP协议绕开中国,长期目标致力于达成零关税优惠,而不享受优惠的国家仍需负担17%关税,中国纺织业出口竞争力相对下降。作为纺织行业全球第一生产、出口、消费大国,我国纺织品出口全球市场份额为36%;我国纺织业对TPP成员国出口占我国纺织业出口总额比例合计约33%(对美、日、越南、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出口比例为17%、7%、5%、2%、2%)。

  (2)原产地规则影响:TPP优惠条件要求成员国纺织企业必须采用TPP国家进口的纱线和面料,从而降低我国纺织原料市场出口份额。以越南为例,其上游纺织品原料50%需从中国进口。

  (3)越南未来有望逐步抢占中国纺织出口份额:我们分析,目前越南劳动力成本为国内的1/2,尽管技术设备、产业配套、劳动力效率等尚不成熟,综合成本(人工、棉花、关税)约为国内的60%,优势仍较明显,中国纺织出口红利未来将逐步被越南及其他东南亚地区替代。目前,越南对TPP成员的纺织服装出口占越南纺织服装出口总额比例约70%;TPP协定生效后,越南对该市场的出口预计将增长1倍。

  国内纺织企业对TPP协议已有预期,近些年也多进行了海外产能布局,海外占比较高的企业所受冲击相对较小,包括:天虹纺织(越南产能占比40%)、百隆东方(越南产能占比33%)、申洲国际(越南产能占比17%)、鲁泰A(越南产能占比14%)、华孚色纺(越南产能占比9%)。

  估值与建议旅游上市公司重点数据:1)中国国旅:受台风天气和14年新开业高基数影响,9月30日~10月5日海棠湾免税店入店人次降13%至10.5万,但免税销售额仍逆势增长15%至1.04亿,体现免税购物旺盛的需求。关注后续国企改革、机场免税店进展和网上免税突破。2)中青旅:国庆前三天古北水镇客流同比增长85%达9万人次,体现出微旅游景区的强大吸引力。3)自然景区:峨眉山前7天客流16.5万(+2.24%);黄山前6日客流18.05万(+2.32%);三亚千古情前6日客流7.12万(+2.52%)。

  房地产:

  住建部、央行分别宣布针对房地产有关政策,1)将非限购城市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首付比例下调至不低于25%;2)提高住房公积金实际贷款额度,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对此我们评论如下

  评论

  1)如何看待新政?稳经济之举,但高频率、温刺激;时点早于预期:此次首付下调政策又一次出现在9月30日、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前,时点早于预期(我们前期判断下一轮刺激政策将在年底),中央政府重启地产投资作为经济稳定器的意愿较为明显;同时,我们也看到,此次新政继续秉持因地制宜、限购/非限购城市区别对待原则,下调首付比例力度也不如2008年,说明政府对于房价快速上涨依然抱有警惕态度。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地产政策放松将以高频率、温和刺激的方式持续到投资显著上行、房价普遍回暖。

  2)政策实质效果?新政预计将额外提升4季度非限购城市销售额3~8%。此次新政只涉及到非限购类型城市,该部分城市销售额占全国销售额比例约85%左右,如果假设4季度银行按揭贷款额度能够与新政配合上升10~15%左右,我们估计4季度销售额将有3~8%的额外提升,对应全国销售额同比增速有望提升3~7%。而看到购房者负担,我们测算,如果首付比例足额下调,购房者增加贷款将使得月供负担上升7.1%,而总有效房价将上升2.1~2.9%。

  3)未来政策看点?还需实质降低购房负担:由于中国住房饱和度已经相对较高,居民购房急迫性下降,部分核心一二线城市已经进入置换需求主导的市场,而人口流出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市场也对政策放松刺激产生“耐药性”。我们依然判断未来最有效的地产政策还是针对置换需求、实质上降低购房负担的举措,比如减免交易税或者购房贷款利率抵个税等。

  估值与建议政策态度更加明确,估值便宜、市场趋稳,依然看好龙头股上涨>30%;主题策略推荐“国企改革”+“京津冀”。地产龙头公司估值已经系统下行,万科1.4倍P/B,保利1.2倍P/B,新一轮政策刺激有望提振市场信心;主题投资则切换至“京津冀”和“国企改革”。

中金公司:10月开门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