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缩魅影正在放大 需加码宽松纾解就业压力

2015年02月27日 08: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 今日视点

   □本报记者 费杨生

   无论是企业破产、裁员消息见诸报端日多的直观感受,还是PMI就业指数连续走低的数据印证,就业压力正随着经济通缩压力加大而陡增。尽管就业市场目前未现滑坡迹象,但有必要通过更加宽松的宏观调控手段、大力发展服务业的产业政策、鼓励创新创业的财税政策,多管齐下,以纾解就业压力,激发人力资本活力。

   总体而言,从政府部门公布的登记失业率、民间机构发布的就业信心指数来看,我国劳动力市场并未因经济增速下滑而出现失业潮。在经济增长步入新常态、人口结构变化的大背景下,劳动力市场将在较长时期内体现为结构性就业压力,表现为大学生就业难与中高端制造业用工荒并存、人口红利衰减与劳动力成本上升同步等现象。在经济增长尚未切换到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轨道上来之前,稳就业对稳增长的经济意义仍至关重要。

   在经济增速可能延续惯性下滑、通缩魅影显现的2015年,劳动力市场的就业压力不容小觑。从各类经济指标来看,中国经济正面临非常大的通缩压力,PPI连续30多个月下跌,内外需疲弱态势未改。PMI指数的从业人员指数长期处于临界点以下,并从去年11月以来连续下滑至2015年1月的47.9%,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减少。同时,制造业智能化升级也在减少对一些低端工种的岗位需求。更需注意的是,在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的态势下,建筑业这一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主阵地的吸纳能力将大受影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第三季度外出务工人数同比增幅甚至不足1%。再从高校毕业生来看,2013年至2016年均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高峰。根据教育部数据,2014年的高校毕业生规模接近730万,2015年将达749万。在经济通缩压力下,大学生就业难的压力在今年可能更加凸显,更不可掉以轻心的是,要防止其与低端工种的求职难形成叠加。

   在宏观调控决策中,就业稳定一直是经济增长必须坚守的一道底线。即使排除春节因素扰动,今年前两个月的经济数据也不会好看,通缩魅影正在放大,这需要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向宽松方向加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这些包括且不限于全面或定向的降息降准,增加货币、信贷供给;扩大财政赤字规模,加大就业导向型重大工程项目投资等。在总量宽松环境下,刺激经济总需求,减缓经济减速对就业市场的冲击。

   同时,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加大新兴服务业发展。服务业是最大的就业“容纳器”,也是中国从“工业经济”走向“服务经济”的新引擎。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第三产业在2011年超过第一产业成为就业人员最多的产业。而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不足50%,远低于发达国家70%以上的份额,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此外,继续完善鼓励创业创新的各类财税、社会政策。在新技术发展、融资渠道拓展、择业观念多元的当下,鼓励创新创业有更肥沃的社会土壤,但仍需政府部门做好简政放权的自我革命,简化各类审批、注册、登记手续,优化小微企业、创新性企业的税费环境,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中证报宽松货币政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京城第一贪”之子为救父被诈骗328万
  • 体育恒大批准里皮辞职 CBA辽宁20分逆转青岛
  • 娱乐曝50岁吴启华失婚沉迷赌博 手气差怒摔牌
  • 财经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天启用 旧本继续有效
  • 科技 车牌摇号系统故障:用户疑信息遭篡改
  • 博客美国《大西洋月刊》:ISIS到底要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8年美女学霸被浙大“钦点” 可自招博士
  • 朱大鸣:不动产登记意在修正房产乱象
  • 罗天昊:过度中央集权害苦中国经济
  • 陶冬:世界经济的五个新变化
  • 易宪容:中国的住房从来就不是消费品
  • 章玉贵:美国一再透支美元红利的原因
  • 李锦:国企巨无霸合并传闻频现的原因
  • 叶檀:海南式春节找回经济信心
  • 水皮:A股重演“凤凰涅槃”?
  • 易宪容:羊年楼市处于深度调整中
  • 徐斌:美国债终极泡沫破灭之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