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渝川:加速改革 布局中国经济更好未来

2014年12月21日 15:33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红周刊》特约作者 郑渝川

  曾在芬兰央行[微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任职的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所著的《什么决定中国未来?》,是一本帮助读者了解中国经济未来走向的佳作。这本书从国内外经济环境、政策导向和可操作区间、既定风险及潜在风险等多个角度,探讨经济多个领域深化改革的动力及障碍。

  破解中国海外投资难题

  全书开篇即以书作者的欧美之行所直观感受到的中国(经济)海外影响力上升说起。中国的中低端制造业正在面临海外多个竞争对手的挤压,破解中国海外投资及实体产品出口等问题,需要提升政府政策、行业及企业、投资行为的透明度。更重要的是,要促成国内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及其他调控政策措施的透明度,以降低投资和企业主体的风险压力。书中在谈到这方面问题时指出,当前改善国内统计数据,首先需要弥补失业率、产能利用率等指标的缺失;其次要完善收入、消费、人口等关键数据,比如将灰色收入纳入收入统计范畴,将公司账户付费的私人消费纳入消费统计;还需对一些重要的经济数据进行合理化处理,考虑到季节性波动的影响。沈建光认为,促进经济数据透明度,还应鼓励民间组织与个人加入统计研究,由此也可以推动官方统计部门改善统计质量。

  应对经济安全问题

  在继续推动中国经济较快发展的同时,也需要注重几个方面的经济安全问题。一是粮食安全问题。沈建光谈到,中国式通胀具有明显的“粮食周期”和“猪周期”特征,粮食在CPI篮子的比例并不高,却因为是副食食品和肉蛋禽鱼养殖产品生产的主要原料,对CPI影响十分显著,并且,粮食作为居民消费的最基本支出,价格上涨对劳动力成本和通胀预期造成影响。二是金融安全问题。在部分放开金融管制、鼓励金融创新的同时,要确保影子银行在阳光下运行,借助透明化来抑制其不可控风险,防止出现大的金融安全问题。书中也为此提出了具体的改堵为疏的政策建议。三是投资安全问题。政府主导乃至直接介入、政府提供融资等支持的民间投资及一般的民间投资,近年来都屡屡上演无序扩张,最终不可避免地陷入产能过剩。更值得注意的是,从部委到地方,应对产能过剩的惯常思路是逆周期思路,即以总需求扩张政策,逆势扩张,这非但不能解决过剩问题,相反还在产生扬汤止沸的反效应。

  在系统分析中国新一届政府的改革组合政策之后,沈建光也提出了一个理顺经济主管部门事权,优化职能分工的建议,即组建超级财政部,将现有财政部与发改委中资金、资产管理和调控职能合并,另行建立一个专司推动改革及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部委。这一建议的可行性还有待进一步探讨,但非常清晰地指出了发改委与财政部现有事权与职能划分的弊端:发改委职能过宽,项目管理广泛,却难以匹配项目资金,因此经常出现批准的项目与预算支出发生矛盾,政府被迫从预算外的渠道融资,地方债务因此不断推高;而财政部尽管掌握财权,却不能真正有效管理政府项目支出。

  刘易斯拐点出现,对中国经济增长及结构转型既构成十分显著的挑战,也有多个方面的正面影响。沈建光结合日本的经验对之予以了分析,指出刘易斯拐点也推动了区域经济平衡发展。当然,实现这一点的重要前提是,宏观政策不再继续推高部分经济中心城市产业、产能过剩和人口密集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沈建光好未来改革投资国内财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皇马2-0夺世俱杯 西甲-梅西两球巴萨5-0
  • 娱乐文章隐身三月微博发声 力挺《一步之遥》
  • 财经中方将援助东盟欠发达国30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及答案 难度冰火两重天
  • 陶冬:美国利率上升周期进入倒计时
  • 余丰慧:靠货币政策难挽救俄罗斯经济
  • 水皮:卢布绝地反击 普京能抗多久
  • 冉学东:地方债处理的部委博弈
  • 如松:人民币开始进入“特护”阶段
  • 陈思进:俄罗斯卢布给我们的启示
  • 姚树洁:中国股市为啥又牛了起来?
  • 杨德龙:A股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 谢百三:牛刀看空人民币 有些悲观
  • 管清友:A股牛市欲静而风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