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占款再现负增长 勾起降准预期

2014年09月16日 05:5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见习记者 孙璐璐

  央行[微博]昨日公布8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统计数据显示,8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4580.3亿元,较7月末的294891.76亿元减少311.46亿元,为今年以来的第二次负增长(上一次是今年6月)。

  与此同时,虽然央行尚未公布7、8月货币当局口径的外汇占款,但是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近日透露,7、8月外汇占款新增额分别为-2亿元和23亿元,外汇占款恢复性增长带动M2增速回升。

  外汇占款持续低速增长或负增长引发了市场多种猜想,数据一公布,业内的声音就分化为“颇感意外”和“情理之中”两种,也引发是否全面降准的预测。

  是意外还是常态?

  8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回落多少让市场感到有些意外。“8月贸易顺差达到新高;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相对于即期汇率一直处于贬值区间,意味着央行并不希望人民币升值过快,这在一般情况下就会对应外汇占款的回升;而且,8月也有大量跨境资金进入,从这些方面看,都不太支持新增外汇占款出现回落。”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表示。

  不过,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上述提及的“8月贸易顺差达到新高”的实质是,“汇改后,海关统计货物贸易顺差的增加主要体现为国内银行外汇存款余额的上升和外汇贷款余额的下降”。而由于外汇存款与金融机构的外汇占款互为替代关系,当前者增加时相应的后者会减少,因此汇改后贸易顺差的扩大并不能成为外汇占款增加的支持依据。

  数据显示,8月私人部门的外币存款继续增加154亿美元,而外币贷款也出现了33亿美元的减少,“数据说明私人部门并没有很强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当前汇率快速走高,对私人部门的预期没有产生明显的冲击。”上海某交易员称。

  值得注意的是,谢亚轩认为,近几个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速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央行退出外汇市场日常干预才是真正的主要原因。

  “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由两部分组成:央行外汇占款和商业银行的外汇占款。从存量来看,央行外汇占款占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绝大比重,有时甚至超过90%。从增量来看,1994年汇改以来,央行为稳定人民币汇率而常态式干预外汇市场,持续买入外汇,增加外汇资产,导致央行的外汇资产以及金融机构的外汇占款不断增长,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成为拉动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火车头’。”谢亚轩说。

  谢亚轩进一步表示,从今年汇改以来,央行退出常态性干预,不再购汇以稳定人民币汇率,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为新常态,作为“火车头”的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低速增长将直接导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速的下降,外汇占款维持低位也将成为新常态。

  全面降准是否必要?

  虽然外汇占款低速增长将成为常态,但同时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外汇占款的持续低速增长为全面降准提供了条件,加之近日陆续公布的8月宏观数据不甚理想,全面降准的呼声再次四起。

  “近期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指标恶化,尤其是工业增速令市场大跌眼镜,而且汇丰就业指数终值下调至48的临界值下方,或再次出发稳增长的政策刺激。在政策工具的选择上,我们认为全面降准可能是首选,因为降准可释放更强的政策信号,此外,外汇占款低速增长的态势已确认,降准可弥补基础货币投放的缺口。”谢亚轩说。

  经济学者马光远[微博]也认为,8月经济数据疲态尽显,考虑到美国加息预期越来越近,新兴市场将面临最严峻的冲击波,流动性短缺会成为影响经济增长的最大问题,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要有前瞻性,全面降准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

  然而,另一方的观点则认为,全面降准仍未可期。民生证券宏观研究报告认为,考虑到年内外汇占款仍有反弹风险、货币乘数高企封杀央行降准空间、以及外汇占款回落或导致广义货币增速失控等问题,全面降准可能性不大。

  “在贸易顺差累积和各国推出非常规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央行对外汇占款是否会卷土重来颇为担忧。若此时开启总量宽松的阀门,再叠加PSL和再贷款将信贷配给到棚改等长期投资项目不易收回的压力,外汇占款一旦回流,货币投放将面临失控的风险。相反,定向宽松比全面宽松更合情合理。”民生证券报告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外汇占款降准负增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民论坛杂志:骂共产党恨体制是自虐心态
  • 体育亚运-国奥全场遭围攻0-3朝鲜 女足平日本
  • 娱乐王全安连嫖三天 同时与2女发生关系
  • 财经中铝总经理孙兆学涉严重违法被查(图)
  • 科技人物 | 多面张亚勤的微软16年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上北大清华奖百万奖金洋房引争议
  • 杨德龙:A股赚钱效应吸引资金抢筹
  • 钮文新:央行必须承担经济失速之责
  • 水皮:阿里巴巴神仙也有软肋
  • 蔡为民:万科活不过下一个十年?
  • 刘姝威:黑龙江省能后来者居上吗?
  • 天天说钱:房地产会是日不落行业吗
  • 叶檀:中国在机器人浪潮中只能喝粥?
  • 严介和:俞斯亮爆料纯属子虚乌有
  • 许一力:印度想效仿中国 行的通么?
  • 余丰慧:CPI创年内次低并不意味通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