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资金扰动因素接踵而至 央行地量正回购安抚市场

2014年08月26日 14:45  大智慧阿斯达克通讯社  收藏本文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26日讯,近一周以来,财税上缴、月末考核、新股申购等轮番上阵,资金面的袭扰因素从未停止过。看似稳定的资金利率下,短期流动性已是千疮百孔。幸而,中国央行[微博]周二继续象征性地量开展正回购,虽然250亿元的投放量比起IPO冻结资金是小巫见大巫,却在情绪上对市场形成支撑。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周二进行了100亿元14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7%,与上次持平。由于今日有350亿元资金到期,因此单日净投放250亿元。

  央行上周二和周四分别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00亿元和1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持平于3.7%。由于上周公开市场有500亿元正回购和10亿元央票到期,因此当周净投放110亿元,为连续第二周净投放。

  “(对流动性的紧张)已经习惯了,天天如此。利率和资金完全不匹配。”湖南一银行资金交易员对大智慧通讯社称,“就目前来看,需求最多的是7天,为了控制成本,又为了跨月,这个期限是首选。”

  今日一早,固定收益圈子里已是满地借钱声,尤其7天资金,更是“一钱难求”,资金面紧张程度远超市场价格表现。

  大智慧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3:24,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8541%,上日为2.8383%;7天品种为3.3107%,上日为3.3579%。

  而交易所资金价格方面,截至发稿时,上交所[微博]隔夜国债回购利率Gc001报在3.02%,上涨182%;7天国债回购利率Gc007最新报在5.32%,涨2.31%。

  申银万国[微博]研究所债券部在一份研报中表示,一方面,本周将有新一轮IPO启动,交易所资金冻结量的峰值可能达到近万亿,对于最近本身偏紧的银行间资金面而言,可能带来进一步的负面影响,而未来若每月下旬IPO成为常态,则资金面的不确定性因素可能持续,导致资金融出意愿降低。另一方面,IPO开闸、股市波动增大,都可能成为未来存款进一步流失的风险,尽管存款流失使得缴准压力减弱,但银行考核等因素使其对资金需求加大,资金融出意愿将被严重削弱。

  不过,上述湖南的交易员表示,央行今日放水,对市场心理形成一定支撑。“另外,周四还有600亿元现金定存,应该会好一点。”

  公告显示,财政部将于8月28日上午9点至9点30分进行2014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九期)操作,存款期限3个月,计划存款量600亿元,存款起息日为2014年8月28日,到期日为2014年11月27日。

  “今天,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正回购操作,而到期正回购350亿元,因此,今天公开市场净投放250亿元。这个结果基本符合我们周报中的预期,即由于即将到来的新股申购潮,央行需要一定的对冲操作。”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

  “虽然新股申购锁定的资金较大,但是,考虑到昨天存款准备金净退还的规模较大,应该在1000亿上下,而周四又有600亿元的3个月国库定存招标,从资金供需来看,央行对冲压力相对较小。因此,央行仅以250亿元的净投放为市场提供稳定心理的资金支持。”陈龙称。

  根据安排,8月28、29两日,将有10只新股集中发行,机构预计本周申购冻结资金将持续攀升,达到9000亿元左右,对市场资金面带来脉冲式干扰。

  陈龙表示,从资金面来看,短期流动性扰动不会改变央行稳健货币市场的基调,并以此推进金融市场改革和降低融资成本的动作。也就是说,为了应对短期的流动性短缺,央行通过平衡操作来使市场稳定过渡,维持稳健平衡的市场基础符合改革和政策导向的利益。

  陈龙并认为,未来央行将更多地在降低融资成本上做文章,也就是根据最新国办发[2014]39文的精神,通过创新基础货币投放工具,以非公开的方式,偏重价格手段,直接使中小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降低,并直达企业的融资需求,从而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周二午盘中国股市上证综指最新报2214点,下跌0.68%。

  发稿:任海霞/古美仪 审校:周晓峰/王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资金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房祖名憔悴见律师 看守所11天暴瘦6斤
  • 财经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传涉黑被查 曾越境赌博
  • 科技支付收单业:为何成了劣币驱良币的样本
  • 博客李银河:看电影流眼泪被王小波嘲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8成“95后”大一新生入学开销上万(图)
  • 钮文新:中国资本莫为他人做嫁衣
  • 慕容小散:乐视新赌局你会下注么?
  • 张庭宾:外资垄断是中国自酿苦果
  • 明天的天:楼市中骗子和傻子
  • 沙黾农:A股今日至下周一买买买
  • 赵伟:地缘政治冲突威胁全球经济
  • 易宪容:当前行情是反弹还是启动牛市
  • 叶檀:央企高管赚大钱好日子快过去了
  • 冉学东:央企高管限薪是制度性纠偏
  • 白明:高端中国制造要让总理拿得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