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再临IPO考验 央行尚无放松迹象

2014年08月22日 03:44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据记者统计,自今年6月18日本轮首次公开发行(IPO)以来,单日新股申购只数最高的是7月23日,有5只新股“问世”。当日银行间市场7天资金价格,最高飙升至5.70%。而即便是当日的加权平均价格4.30%,也较目前的3.32%高出了一大截。

  实际上,按照新股发行的安排,下周四一天将会有华懋新材(603306)、好利来(002729)等共计8只新股接受投资者“打新”。按照7月23日的2889亿元实际冻结资金量来估算,下周初开始的市场资金面或面临巨大考验,周四的冻结资金规模或超过4000亿元。

  在7月22日与24日,央行[微博]曾连续暂停正回购回笼操作。在没有其他因素扰动的情形下,央行下周是否会“再施援手”呢?

  从本周的情况来看,似乎这一迹象并不明显。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结束后,本周央行分别在周二和周四实施了300亿和100亿元回笼,在部分对冲掉510亿元到期流动性后,本周央行小幅净投放资金110亿元。

  在这一情况下,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不仅没有明显回落,反而在证监会[微博]披露新股发行计划后,相关期限资金出现大幅上涨。Wind资讯统计显示,本周三、四两个交易日,7天至21天期限的银行间回购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两日内7天资金累计走高16个基点,14天资金走高57个基点,21天资金走高约35个基点。

  广发银行[微博]资深交易员颜岩告诉记者,当前市场处于震荡期,债券收益率变化不大,长短端之间稍有分别。同时,虽然资金价格没有出现去年下半年的大幅走高,但资金面仍感觉略微偏紧。他认为,至少从央行层面来看,并未有实质性的放松举动。下周会否暂停公开市场行为,仍存变数。

  国泰君安证券[微博]徐寒飞等分析师认为,7月中旬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始终保持在200亿元的较小规模以内,甚至有两周出现了净回笼,因此没有看出央行有放松迹象。他们认为,此次IPO压力将与月末常规紧态相叠加,市场预期已经收紧。

  根据公开资料,下周开始共计有11只新股申购,其中周四8只周五2只。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钱荒导火索之一的“债市打黑风暴”,似乎当前又在重演。有投资者担心,这会不会成为黑天鹅事件,引发新一轮资金寒潮?

  金元证券固定收益总部王晶认为,这一点与去年有所不同,它可能反而会导致一级市场新债供给减少甚至停滞,对二级市场资金面与现券走势至少不是坏事。“能上涨多少我不好说,但预计债市跌不到哪儿去。”王晶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记者查看资料后发现,近期随着国信证券“债券一姐”孙明霞事件的发酵,部分券商债券承销负责人及发改委相关部门人士,都受到相应调查。与去年多集中于二级市场不同,这次的黑幕多在债券发行的上游环节。

  某国有大行投资部人士称,IPO的影响早有预期,对短期限品种会有一些影响。经济基本面存在不确定性,资金面因素仍起主导作用,因此债券市场维持平稳走势的概率更大,大涨大跌都不太可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资金面IPO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红会回应违规出租救灾库房:月底前腾空
  • 体育亚冠-恒大致信亚足联不提撤红牌只要公正
  • 娱乐台媒曝房祖名供出大麻来源:台F姓男星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一毛不拔:宁财神到底和我聊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带女友回家过夜 已用避孕套吓坏妈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
  • 余丰慧:房贷松绑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
  • 许一力:媒体变革背后的破局之路
  • 黄祖斌:有傻瓜也赚钱的股票策略?
  • 叶檀:小微企业成为金融二套贩子
  • 齐俊杰:北京地王出没请注意!
  • 张明:不缺流动性 钱去哪儿了?
  • 春根之言:不动产登记将推高物价
  • 水皮:阿里幸亏没请成龙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