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中国经济已触底 信用事件值得忧虑

2014年05月23日 22:46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文 / tree

 

  尽管不少人仍对中国经济持悲观态度,但瑞信指出,领先指标克强指数显示,中国经济正显露触底回升的迹象。

  瑞信编制的“李克强动力指数”(Credit Suisse Li Keqiang Momentum Index)从前次的-0.3%回升到0.1%,数据的改善主要是缘于工业用电以及中长期银行贷款的提升。

图

  其提到,“该指标的回升只是试探性的回暖,但是我们相信,中国经济失速这种最糟糕的时刻恐怕已经离我们远去了。”

  瑞信的判断依据如下:

  1,春节不再构成拖累因素。因为反腐,国企和政府部门的商品消费明显受到影响。公费支出占到了整个零售销售的20%,今年这一部分几乎消失。进入第二季度,公费支出并未有起色,但对非节假日的影响要小得多。

  2,最近汽车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的订单数据表现亮眼。

  3,出口数据也有所好转。中国4月出口同比增长0.9%,结束此前连续两个月的下跌。

  但是瑞信认为,中国经济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1,固定资产投资仍然疲弱。因为反腐和财政压力,地方政府似乎对投资并不积极,中央政府正努力推动基建项目,但并无意启动大规模的刺激政策。

  2,反腐仍持续影响着投资和消费。我们不认为这些措施会短期在有所放松。

  3,最近几个月中国房地产市场降温,无论是价格额还是交易量都出现下滑。这种影响应该会传导到GDP,也会对系统风险带来压力。

  根据李克强指数,瑞信预计当前的经济增速为6.7%-7.0%,这相对于一季度5.7%(季调后年率)的增速有了明显好转。

  经济走出低谷可能也预示着政府采取更多刺激举措的可能性在降低。

  相较于经济增速,瑞信认为信用事件更值得忧虑。

图
图

  今年地方政府有3.5万亿元的债务到期,下半年到期的信托高达2.3万亿元。

  尽管政府尝试着让地方政府自主发债,一来可以提高透明度二来可以降低融资成本,但是我们不认为这不足以阻挡可能发生的尾部风险,尤其是在影子银行领域已经发生了违约的情况下。

  虽然经济有所起色,但是风险并未消散。实际上,地方政府、房地产开发生和私人企业的现金流似乎正在恶化,而非改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乌鲁木齐暴恐案5暴徒丧命 目击者讲述
  • 体育汤杯中国12年首无缘决赛 尤杯女队进决赛
  • 娱乐刘强东初恋出席京东上市 奶茶妹妹祝福
  • 财经曝能源局家藏亿元副司长曾因嫖娼被抓
  • 科技发烧Ke:用3D打印技术自制钢铁侠装备
  • 博客黄佟佟:真人秀是女神许晴的天敌(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入学116公斤毕业减半 小胖妹变女神(图)
  • 梁建章:北京该不该严控人口
  • 谢作诗:限购令没走限降令来了
  • 天天说钱:2000点是A股的遮羞布
  • 江濡山:“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之策
  • 朱大鸣:不对称调控将让房价发生暴涨
  • 叶檀:内幕难求证 王亚伟时代结束
  • 易宪容:国内楼市旧式调控将寿终正寝
  • 慕容小散:鲁豫有约A股 福兮祸兮?
  • 曹中铭:举牌潮为上市公司敲响警钟
  • 徐斌:中国金融风险至今为止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