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亿定向宽松传闻奇袭 债市期待牛陡行情

2014年05月22日 08: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丁默

  5月21日下午,一则央行[微博]定向放水的传闻奇袭银行间市场,传闻称,中国央行通过国开行和建行投放了基础货币,且称央行再贷款投放规模在3000亿-5000亿间。

  这则未经证实的消息通过中国数以万计的固定收益交易员和分析师们搭建的新社交网络圈得以迅速传播,固定收益交易员们欢欣鼓舞,心里盘算着,“嗯,如果属实,下个月央行公布5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时,可能要超出市场预期了。”

  更为关键的是,这意味着刚刚经历了127号文带来的快感,对“非标不死,债市不兴”念念不忘的债市圈终于要迎来“牛陡行情”了。

  受到该消息刺激,5月21日尾盘,银行间市场出现了不小的利率下行,人民币利率互换(IRS,回购利率基准)下行11BP,消息看来并非空穴来风。

  21日,接近建行的核心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否认了建行接受央行定向货币投放的消息,该人士特别强调,建行的流动性管理相当稳健,“并不差钱”。而传闻的另一方,国开行,消息人士透露,近期该行确有可能获得了央行的再贷款支持,这与当前加大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融资力度支持有关。

  多位消息人士称,今年4月底,国开行在完成董事长胡怀邦“力争实现4月底1000亿元棚改贷款发放目标”后,重新获得了央行专项贷款支持,支持力度也在千亿上下。

  “如果该传言属实,我们将其视为货币政策的显性放松的信号,虽然今年以来货币政策一直沿着宽松的取向在走,但这种显性放松还没出现。”21日晚间,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董德志的点评颇具代表性。

  货币政策显性宽松信号?

  这则未经完全核实的传闻,被市场解读为央行货币政策走向宽松的又一救命稻草。尽管此前一周,央行行长周小川刚刚重申货币政策将保持定力,短期不会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的基调,部分回应市场不断高涨的降准呼声和传闻。

  21日,董德志在点评中对此做出了积极的解读,更将此视为债市走牛的重要事件。他认为,货币政策的放松必然带来更为宽松的流动性,这是确定性事件,此举对债券市场非常有利的。

  “一个货币政策的放松总体上是先要对债券市场起到正面刺激作用,而后市场观察宏观经济是否会起色回升(因为流动性实质性进入实体经济并发生作用是有时滞的),这也是在货币政策放松过程中债券利率曲线会牛市增陡的原因。”董德志认为,“确定性的货币流动性放松+不确定性的经济复苏预期”将导致曲线增陡下行。

  董德志接着分析了货币政策可能放松的具体形式——形式有很多,比如市场议论的“再贷款、降准、公开市场投放”等等,似乎从程度上看,放松的幅度效应是“降准>再贷款>公开市场操作”,但是从实质内容来看,没有本质区别。

  如果传言属实,获得流动性“弹药”支持的商业银行,必然表现为可用资金的增多,这是推进各类资产配置的原动力。

  国开行:1000亿棚改贷后再接力

  至于,此次央行定向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角——国开行,从4月份以来,尤其是国开行第43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立棚改的重要性之后,其棚户区改造贷款投放力度正在迅速推进。

  国开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国开行已向棚改项目发放贷款10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8%,国开行称,此举进一步凸显了开发性金融在支持棚户区改造中的骨干作用。

  国开行表示,为确保完成棚改贷款发放任务,改行从4月份以来力求“加快存量项目的推进,加快新项目评审,加快贷款发放”,此举被内部称为“三快”;开行甚至建立棚改项目评审和合同审查“快通道”,全力保证各地在建续建和新开工棚改项目用款需要。

  “4月当月评审承诺棚改项目贷款938亿元,当年累计承诺2324亿元,为去年同期的20.6倍。4月份发放棚改贷款834亿元,是前3个月发放额的3.4倍。”开行提供的数据显示。

  另一条看得见的主线是,国开行与地方政府的合作迅速升温。4月以来,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行长郑之杰、监事长刘梅生等行领导分别带队赴上海、河南、海南、四川、贵州、湖南、河北、内蒙古、辽宁等14省市与当地政府开展棚改工作对接。

  据称,目前开行已有15个省市组建完成省级统贷平台,其中6个省市已实现省级统贷平台授信。

  在4月份发放的棚改贷款中,向中西部地区发放贷款536亿元,占比达到64%,通过省级、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统贷平台发放贷款357亿元,占比达到43%。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警察击毙访民3小时后获表彰被质疑
  • 体育恒大平人和优势仅1分 乌塔卡破荒国安4-0
  • 娱乐霍建华叶璇恋情曝光 牵手漫步同回酒店
  • 财经中石油独董换届:3候选官员从名单中消失
  • 科技触控暂缓上市:引擎故事未获认可
  • 博客冯诚:中国大妈们为何非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就业率排行榜
  • 徐斌:中国金融风险至今为止可控
  • 许一力:允许地方政府直接发债意在哪
  • 叶檀:事业单位铁饭碗会不会捧得更牢
  • 傅蔚冈:以药养医没有错
  • 孔浩:A股是一朵沙漠里的玫瑰
  • 叶檀:市政债不会是不应是圈钱行为
  • 陈虎:证监会真想守住两千点吗
  • 融冰之旅:有一种赚钱叫不期而遇
  • 刘杉:下半年改革被稳增长绊住脚
  • 陶冬:央企外债套利将危及港金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