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不振的实质是经济疲软

2014年05月17日 02:13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安平

  在5月16日当周,欧美股市延续升势,各大指数纷纷突破前期高点,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道琼斯工业指数突破16700点,较金融危机前2007年10月触及的14164点高位升逾18%;标普500指数盘中首次突破1900点,较金融危机前的1565点高位升逾20%。衡量欧洲股市整体表现的欧洲Stoxx 600指数创2008年1月初以来高点;德国DAX指数创新收盘高点;英国富时100指数创1999年12月以来最高收盘点位。

  尽管已有如此升幅,国际各大券商对市场的未来仍多持乐观态度,这一点从各大券商对今年标普500指数的预估可窥一斑。美林在最新报告中预计标普500指数将达到2000点,高盛、瑞银UBS也预估1950点,巴克莱则预估1900点,显示标普500即使已创新高,后市仍有上涨空间。当然,市场上也不乏认为欧美股市、尤其是美国股市存在泡沫的言论。

  欧美股指能勇攀高峰,背后是不断改善的经济基本面在提供支撑。美国最新的失业率已经自金融危机时接近10%的高点回落至6.3%,英国的失业率也已经降至6.8%。高盛将美国今年二季度GDP年率增长预期由3.5%上调至3.7%,英央行[微博]在最新的通胀报告中维持2014年GDP增长预期3.4%不变,上调2015年GDP增长预期至2.9%,认为经济正开始回归常态;德国今年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未季调)达2.5%,一向稳重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也表示,欧洲正重返稳定增长。

  欧美资本市场的优异表现反映了其近年来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的成果。由于金融危机爆发时对大型金融机构的及时支持,及后续强化金融业监管、坚持去杠杆化的手段,确保了金融体系稳定,多数金融机构逐渐恢复活力,盈利能力显著回升。在实体经济领域,以网络企业、生物企业、新能源企业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不断崛起壮大,成为整体经济中愈来愈重要的部分。随着经济重新步入增长轨道,通胀逐步回升,基础设施行业以其稳定的回报预期,获得投资者青睐,譬如近几年李嘉诚对英国水、电、气行业已累计投入近90亿英镑的巨资。由于工作机会增加,收入上升,购买力增强推动零售行业持续增长。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欧美主要经济体目前正呈现出新经济渐成气候,传统行业正在复苏的局面,正是这双重因素推动欧美股市屡创新高。

  以欧美成功经济体作为参照,就不难理解中国市场目前的窘境:上证指数依然在2000点左右徘徊,离2007年10月的历史高位6124点还遥不可及。中国证券市场的低迷反映了经济结构正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并且这个调整还没有完成。支撑上证指数创下历史高点的房地产、煤炭、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正处于产能过剩、需求不振的困境中,并且长期来看,这些行业将很难迎来新一波的高速增长,相反需要逐步削减产能、压缩规模。同时,作为国家战略大力倡导的新经济,譬如环保、新能源、高科技等产业并没有获得实质性的突破,还没有形成新的经济支撑点。一个例外是,作为新经济亮点的网络企业在中国发展得可圈可点,但是其中的知名企业如腾讯、百度[微博]、阿里等,却并没有选择在国内证券市场上市。因此,也正是这双重因素导致中国股市一直在低位徘徊,难有起色。

  与欧美股市今年屡创新高不同,日本股市经历了2013年的大幅上涨后,进入2014年开始展现疲态,日经指数今年迄今已经下跌超过10%。惠誉最新报告显示:确认日本“A+”评级,但前景展望为负面,并指出日本总体政府债务在惠誉授予评级的国家中处于最高水平,日本公共财政状况仍是影响其信用和评级的关键薄弱点。

  日本政府在日元贬值、扩大经济刺激规模方面都很难有进一步腾挪的空间,因为自2012年年底安培晋三再度出任日本首相至今,日元对美元已经贬值超过20%,而政府债务累累更限制了进一步举债的空间。日本经济的问题在于,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尚可,且受益于日元贬值盈利提升,但是也缺乏进一步发展的活力;有优势的新经济还没有确立起来;同时,由于人口结构及国内市场限制,国内需求长期停滞,故陷入目前进退两难的境地。股市的表现就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只有良好的经济基本面才能为股市长期健康的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为旅英访问学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两部委: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 体育雷霆内线支柱报销 MVP榜雷霆双少追詹皇
  • 娱乐黄海波嫖娼疑假名开房 酒店系剧组租住
  • 财经超30城有放松调控预期 十余城传松绑限购
  • 科技苹果iPhone存泄露用户所有行踪风险
  • 博客获释渔民还原被菲律宾抓扣经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女生得幻丑症整容上瘾 1年动刀5次
  • 谢百三:挣大钱的都是做长线的
  • 慕容:独董离职便能切断余热开采链?
  • 易宪容:中国不会出现美式断供潮
  • 叶檀:央行选择“做恶人”
  • 徐斌:大领导不会让楼市今年崩盘
  • 谢作诗:央行告诉我们现在不能买房
  • 易宪容:楼市泡沫摧毁了中国经济活力
  • 杨剑波:证监会推高国家主权风险
  • 余根钱:化解房地产泡沫的路径比较
  • 刘杉:央行打麻将 救市一条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