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盛松成:未来利率可能全面趋势性上升

2013年12月30日 01:1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田文会 发自北京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近日在《金融时报》撰文称,近期市场利率上升较快,这种上升可能是全面、趋势性的上升。建议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和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同时改革投资体制。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只有在利率市场化的同时,放松市场准入,量价同时放开,才有可能更好地稳定利率水平。

  四原因助推年末利率上升

  盛松成在文章中表示,短期来看,年末市场利率快速上升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年底银行拆借资金支持理财、信托等影子银行,做大存款规模;二是今年财政纪律明显加强,年底财政放款较为缓慢,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相应加大;三是商业银行备付金下降较多;四是年末冲规模、应对考核等也推动市场利率短期内冲高。

  他认为,除了短期因素,还有三个长期因素推动未来利率水平趋势性上升:一是投资和储蓄的相对变化影响利率水平。利率从根本上讲由资金供求状况决定。长期看,利率变动取决于储蓄和投资的相对变化。未来投资仍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投资率将基本稳定或小幅下降,但下降幅度会小于储蓄率降幅。资金供给难以支持固定资产投资资金需求,将促使市场利率上行;二是利率市场化推升利率水平;三是国际环境变化可能推动我国利率水平上升。美联储宣布将从2014年1月开始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元利率可能逐步上升,间接推动我国利率水平上升。

  郭田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利率水平上升,是因为货币资金需求增加。从宏观上来说,一方面要调结构,深化改革,压产能,去杠杆,另外一方面,中国经济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速才能吸纳就业。

  “如果未来经济保持在7%~7.5%的增速,意味着各方面需求还是要保持相对比较高的状况。那么中央银行要控制通胀,控制资产泡沫,不会是一种偏松政策。同时各方面需求比较旺盛,形成利率上升趋势。”郭田勇表示。

  他认为,如果在降杠杆、压产能的同时,释放民间资本活力,把消耗资金的大户挤掉一部分,有可能在资金需求不那么旺盛的情况下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这样,长期的利率上升情况可能不会出现。

  建议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对于未来市场利率的趋势性上升,盛松成建议在政策方面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和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盛松成表示,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市场化定价的金融产品不断增加,一定程度上形成对存贷款的替代,间接削弱了利率管制的效果,对利率市场化形成倒逼。只有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才能引导社会整体利率向合理水平回归,缓解投融资体系的结构性矛盾,更好地支持经济发展。

  郭田勇认为,利率放开后,利率水平可能继续上升。只有在利率市场化进行的同时,进一步放松准入,在市场充分竞争的情况下,放松价格,在降低准入的同时,增加供给,量价同时放松,不是货币供应总量增加,而是金融机构增多后形成竞争,价格才有稳定或下行的可能。

  盛松成同时建议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在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的同时,要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形成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机制。一方面要引导人民币汇率预期,降低无风险套利收益;另一方面要增加短期资金套利成本。

  郭田勇表示,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境外资本如果判断人民币处于升值趋势,会进行双重套利:既能获得利差,又能获得人民币升值收益。如果弹性增大,波动时贬值幅度也可能加大,套利风险会加大。

  盛松成认为,利率市场化改革还需要与投资体制改革相协调,因为投资需求直接影响利率,应减少政府干预和避免高风险行业挤占有限的金融资源,抬高整体利率水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政协主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利物浦 阿森纳夺半程冠军
  • 娱乐冯小刚回击影评人:别丢人现眼了
  • 财经今年卖地收入将破3万亿 占地方财政50%
  • 科技深圳富士康一员工猝死住处:经常加班
  • 博客《私》的奇葩价值观 习就餐后包子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奥赛名师侵害多名男生 借查身体猥亵(图)
  • 王微:2013年央企十大舆论危机事件
  • 洪平凡:世界经济2014面临的希望挑战
  • 姚树洁:最美最狠迁拆女市长引人深思
  • 永新人:说真话的遭遇真可怕
  • 徐斌:流动性泛滥是2014全球大气候
  • 叶檀:新国九条是股市逆转之基
  • 陈刚:电视媒体悲剧时代的到来
  • 张化桥:开办民营银行的捷径
  • 郭世邦:银行的美好愿望有可能落空
  • 江濡山:21元套餐与领袖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