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偏紧压迫行情 但市场总体将趋稳

2013年10月31日 06:20  上海证券报 

  ——2013年11月份宏观策略与量化组合监测报告

  ⊙中山证券研究所

  一、实体经济运行监测

  智本创新经济业绩指数显示,2013年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延续温和复苏势头。从“383”方案“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总体思路来看,我国未来的改革力度有望超预期。在利好的经济数据以及对改革期望不断升温推动下,市场信心将逐步恢复正常。

  智本创新经济估值指数显示,经过2013年一季度的短暂调整后,房地产市场又重新进入过热发展区间,预示后期稳定地产市场压力增大。2013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仅有温州一地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了1.8%,其余69个城市房价同比均上涨。在房价快速上涨背景下,部分城市可能难以完成今年的房价控制目标,2013年四季度可能迎来楼市调控政策的窗口期。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可能密集出台微调政策,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可能会出台中央层面的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

  目前,我国工业领域普遍产能过剩、工业品缺乏涨价动力,但消费品涨价因素逐渐增多,年内通胀压力仍需警惕。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1%,超出市场预期,并创下7个月来新高;四季度CPI涨幅可能超过3%,个别月份甚至可能接近3.5%的上限。在较大的物价上行压力下,货币政策的腾挪空间有限。

  2012年以来政府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力量平衡,力图通过促改革来实现稳增长,通过释放改革红利和推进体制创新来增强发展活力。十八届三中全会将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宏观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或有更好表现。

  二、资本市场运行监测

  1、五元力量监测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进一步印证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三季度或是今年经济增速高点。在消费旺季到来和“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渐显现等多重正向能量作用下,今年实现经济增速预期目标难度不大。经济复苏将带动业绩的回升,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

  截至10月25日,A股整体市盈率为12.85倍,市净率为1.64倍。纵向比较看,A股估值远低于历史最高水平120.29,并低于2008年1664点(14.13倍)、2005年998点(18.20倍),以及1994年324点(11.56倍)。从目前估值水平看,A股正处于继324点、998点、1664点之后的第四个底部,具有较低的估值优势。在业绩、心理、政策等因素向好推动下,四季度A股市场存在较强的估值修复动力。

  从2012年以来的经济政策来看,政府可以承受短期内经济下行的压力,通过扭转以往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GDP的增长方式增强经济增长的内在活力。2013年三季度经济数据总体向好,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复苏稳健势头有望持续,同时也为加快结构改革创造更有利条件,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力度超预期将是大概率事件。

  管理层近期的表态明确传递出货币中性的政策态度,通胀上行压力加大、房价上涨过快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腾挪空间有限。同时经济去产能、金融去杠杆的调结构过程需要央行保持流动性在中性偏紧状态。因此,四季度货币当局放松货币的可能性不大,资金面保持“稳中偏紧”态势已经形成市场一致预期。

  QE退出预期使全球流动性转向紧张;国内正经历经济去产能、金融去杠杆过程,流动性处于中性偏紧的环境中;停滞一年的新股发行若在四季度重启也会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在资金、股票供求“紧平衡”预期下,11月份A股市场或面临回调压力。但在经济复苏势头增强、业绩逐增速步稳定、政策预期向好、心理群体乐观情绪逐步恢复正常等利好因素支撑下,A股下跌空间或相对有限。

  2、大盘趋势监测

  2012年11月份以来我们每个月都通过智本创新理论对2013年上证综指进行监测,监测结果与大盘实际走势基本一致。

  2013年10月28日的监测结果显示,11月份A股市场上行有一定压力,但总体运行平稳。

  三、行业趋势监测

  1、行业估值比较

  纵向比较看,采掘、建筑建材、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公用事业、房地产、金融服务等板块的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具有较高的估值优势。

  横向比较看,金融服务、建筑建材、采掘、交通运输、房地产、公用事业等行业估值相对较低;信息设备、电子、信息服务、餐饮旅游、医药生物等行业估值相对较高。

  2、行业筛选

  根据智本创新监测模型,综合考虑业绩、心理、估值、政策、供求五元因素,2013年11月份建议关注的行业有:农林牧渔、家用电器、公用事业、纺织服装、食品饮料。

  四、个股组合监测

  在股票筛选方面, 我们根据业绩、估值及当时的市场心理状况、政策状态及供求关系,结合当时时间结构特征,即季节性特征动态筛选权重因子、调整相应系数,进行科学选股。

  截至10月28日,4月份以来的智本创新月组合累计收益率为22.53%,同期沪深300累计收益率为-3.32%。

  截至10月28日,根据智本创新监测模型选取的2013年下半年股票组合累计收益35.24%,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收益7.51%。其中,7月份以来建议关注的石基信息累计涨幅116.93%、苏宁云商涨109.38%、中瑞思创涨62.30%。

  对于2013年11月份,在投资者充分理解并承担风险前提下,建议关注的个股组合如表所示,其中四季度值得特别关注的个股有雏鹰农牧大华农国电电力韶能股份乔治白步森股份TCL[微博]集团四川长虹[微博]洋河股份五粮液

  中山证券2013年11月份个股组合建议

  所属行业个股

  农林牧渔雏鹰农牧、大华农、唐人神海大集团壹桥苗业

  公用事业国电电力、韶能股份、长源电力宝新能源首创股份

  纺织服装罗莱家纺朗姿股份、乔治白、步森股份、希努尔

  家用电器TCL集团、四川长虹、九阳股份银河电子桑乐金

  食品饮料洋河股份、五粮液、金种子酒山西汾酒酒鬼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警方破获冲撞金水桥暴力恐怖袭击案
  • 体育国安晋级亚冠 三队末轮保级泰达上岸
  • 娱乐比伯被爆床上淫技 巴拿马1夜召10妓
  • 财经中行高山案嫌犯数次用拉杆箱装满钱行贿
  • 科技手机App频繁更新背后猫腻:保持活跃
  • 博客李银河:《小时代》狂赚数亿令人绝望
  • 读书薄一波忆:毛泽东两夺周恩来总理权力
  • 教育中学定恋爱标准:男女生一起闲逛即恋爱
  • 张欣:反抽行情 做好短炒的准备
  • 易鹏:李克强给创业者送礼
  • 江濡山: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21个关词
  • 金岩石:楼市非理性繁荣还将持续10年
  • 西向东:中美展会有什么不同(多图)
  • 叶檀:小产权房合法化房价会崩溃吗
  • 陈季冰:宪法教授奥巴马
  • 水皮:王健林撬动自身大发展的杠杆
  • 花木兰:没有比有房族更肥的肉了
  • 刘杉:三中全会的改革逻辑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