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最大隐忧:金融系统脆弱性在加剧

2013年07月29日 01:30  上海证券报 

  短期我国不会有经济危机,但明年经济有可能会更加脆弱。虽然我们不必把GDP看得太重,但鉴于我国的实情,还是有必要设立经济增速的下限。以目前的状况,今年的下限设为7%比较合适,明年以后设为6%比较合适。未来20年我国的潜在经济增速或为5.5%。

  刘熀松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为7.6%,比去年全年低了0.2百分点,虽然基调可以说是平稳,但还在下行周期之中。笔者5月间在本栏预测的我国经济增速下行还远未到见底时的判断,去年在本栏提出的没有理由高估基建项目对经济的刺激作用的观点都已被证实。那么,现在又该如何估计今后的经济形势呢?笔者今天再谈点想法。

  先看当下的国际经济环境。大致上,美国经济可以说已病愈出院,欧元区经济虽然依然疲弱,但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日本经济状况也在趋好。

  总体来看,当然由于失业率依然较高,公共债务率也比较高,因此,美国身体依然虚弱,但和重病缠身已不可同日而语。1965年至2007年美国经济的年均增长速度为3.2%,1998年至2007年的年均增长速度为3.0%。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为2.5%。可见美国经济已基本恢复正常。接下来面临的问题是,停止服药后,经济能是否正常。经济有问题,和经济处于危机中,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问题。美联储正在考虑是否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也已佐证了这一点。

  目前,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强劲复苏,股市迭创新高。悄然发生的能源革命大大改变了美国的能源结构。美国PFC能源咨询公司预计,到2020年,页岩油气资源将占美国油气产出约三分之一。这将使美国大幅减少对中东石油的依赖,也为美国转向东亚的战略创造了良好条件。

  欧元区的高福利、高负债、老龄化、劳动力市场缺乏弹性等特点都制约了其经济表现。在现有的民主制度下,高福利政策很难改,高负债局面因而在短期中很难解决。但无论如何,欧洲已走出了最艰难的时刻。

  安倍重登相位后,强力推行大剂量的量化宽松政策,日元大幅贬值,日本商品的出口竞争力加强。这股势头让自民党在本月的国会选举中取得了压倒性胜利。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日元大幅度贬值和日本经济好转有美国平衡东亚各种力量的战略考虑。

  日元贬值势必挤压中国的出口市场。中国对外出口主要产品类是机电产品、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贱金属及其制品,该三项占中国2011年出口总额62.4%(统计年鉴)。日本对外出口主要产品类是机电产品、贱金属及制品和运输设备,该三项占日本2012年出口总额的67.5%(国别报告,网站)。中、日前三大出口项目有两项是相同的,但中国贱金属及其制品中钢铁及制品占到63%,而日本钢产品只占20.6%,而机电产品两国的细分结构相似,因此,日元贬值将挤压中国这方面的出口市场。

  再看国内经济趋势。

  虽然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低于乐观者的年初预期,但这未必不是好事。无论从经济增速、通胀,还是从国际收支、就业来看,今年以来总体平稳的形势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所以,当前千万不能屈从于短期压力,实施激进的货币政策,进而为中长期发展埋下更大隐患。当然,也不能实施过于紧的货币政策,人为制造危机。

  短期我国不会有经济危机,但明年经济有可能会更加脆弱。虽然我们不必把GDP看得太重,但鉴于我国的实情,还是有必要设立经济增速的下限。以目前的状况,今年的下限设为7%比较合适,明年以后设为6%比较合适。再往远点看,笔者估计,未来20年我国的潜在经济增速为5.5%,前10年(2013年到2022年)为6.5%,后10年(2023年到2032年)为4.5% ,较前33年有较大幅度下降。综合考虑我国未来的人口、技术进步、资本形成、制度、出口、城市化、工业化等因素,未来20年潜在经济增速或为5.5%。认为未来20年我国潜在经济增长速度为8%的观点过于乐观,那样的估计可能会误导宏观经济政策。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一大难题是,一线城市房地产需求强劲,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症结在哪里?笔者认为在于城市住宅建设用地的指标没有随城市常住人口规模的变化而调整。目前的城市住宅建设用地的指标是根据各地总体人口规划来定的,但近年来,人口迁移速度在加快,城市人口规模变化很快,人口导入城市尤其一线城市人口规模快速增加,远远超出当初的规划数。以上海为例,当初规划人口数为1800万,但今天常住人口已达到2500万。如果城市住宅建设用地指标不与时俱进,不实事求是的话,那不管用什么措施调控,一线城市的房价都很难控制。相反,人口导出城市当下的常住人口数量已低于规划数,这又造成这些城市土地供应过剩,房地产短期供过于求,有变成所谓的“鬼城”之虞。

  我们面临的另一隐忧是,债务总规模不断上升,无论绝对规模还是相对规模,都到了不得不高度重视的地步,而且,趋势还在往着恶化的方向推演。6月中下旬的“钱荒”(笔者不认为是一次危机,但确实是一次事件),再清楚不过地说明了我国金融系统的脆弱性在增加。笔者判断,我国短期内不会爆发债务危机,也不会爆发金融危机,但如果不加以重视并正确应对,那么明后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当前我国总债务已高达130万亿以上,若资金成本持续维持在7%以上,那么长此以往,我国经济可能就不是减速,而是爆发危机的问题。

  金融业利润太高、制造业利润太低是眼下我国经济结构失衡的一大表征,去年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总额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49.8%(Wind数据),与其余2437家上市公司的利润之和相当。16家上市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达19%左右,而其余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仅为9%。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高达7%以上,其他融资方式成本更高,而美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只有2%。如此高的财务成本,我国工商企业怎么与美国竞争?加上近年来劳动力成本、环保成本上升都很快,有些行业产能又严重过剩,制造业恐怕还要过一段较长的苦日子。(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世锦赛孙杨400自夺冠 东亚杯-国足获亚军
  • 娱乐焦点访谈关注大师王林 解密神功真面目
  • 财经领导“身边人”揭秘:总理大秘是经济专家
  • 科技三星量产全球速度最快嵌入式存储芯片
  • 博客罗援少将:抗美援朝打出国威军威
  • 读书党内斗争莫开杀戒:谁反对判江青死刑
  • 教育一中学招8000复读生 学生称其地狱(图)
  • 马宇:葛兰素史克的本土化之恶
  • 徐斌:央行降准是大势所趋
  • 罗天昊:直辖市应该连降两级
  • 叶檀:审计署揭锅盖
  • 唐任伍:举国创新体制之忧
  • 周彦武:中国出生率远低于日本
  • 章玉贵:地方中央非合作性博弈待消解
  • 张化桥:为什么中国股票表现极差
  • 陶冬:联储人选起争拗 央行谋脱钩
  • 苏培科:克强经济学是有底限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