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2013年展望及投资机会的思考

2012年12月30日 14:35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红周刊》特约作者 何辉

  近期发布的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有所好转。由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大幅增加;汇丰PMI数据连续3个月上升,并且是一年以来首次站在荣枯线之上;信贷结构趋于改善,企业活力有所增强,实体经济需求的中长期贷款占比出现了明显回升。

  经济与政策红利将传导到A股上

  从短期库存周期来看,前几轮对经济的影响比较明显。但从近期的PMI指标来说,产成品库存距离2008年的低点还有较大的差距,补库存动力较弱。从投资上看,制造业投资增速处于低位,房地产投资虽有所好转但是调控政策出现大的变化的概率不大。党的18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和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都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今后只要保持年均增速7%就可以达到。这也说明领导层认识到我国经济未来增长不仅仅看绝对数值,经济增长的质量更为重要。

  今年2月以来,央行频繁使用逆回购释放短期流动性,基本保持了资金价格的平稳,这也增强了央行通过逆回购代替降准的信心。如果M2的增速为10%,2013年M2将突破100万亿。过大的货币存量使得央行对降准非常慎重,预计2013年逆回购还会成为央行的主要工具。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发展,巨大的经济总量和经济内部环境的复杂性要求改变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模式。目前,中国经济一直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博弈,必须通过深层次的制度改革释放新的经济动力。随着政府换届,新领导层的上台,政府明年将会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并启动经济体制改革。改革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必将反映到A股市场。

  明年看好经济转型中的大消费

  从十八大报告中可以看出,涉及消费的民生问题论述较多: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等。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财富形成了金字塔形的结构,社会财富向资本所有者和政府部门集中,导致收入差距扩大。金字塔型的社会财富结构一方面促使富人倾向奢侈品消费并对社会消费品的边际消费倾向大为降低;另一方面使大众居民的消费得不到满足。长此以往,必定会激发社会矛盾,消费型社会也难以建立。国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拉开了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帷幕,这样失衡的消费结构将会得到改变。消费结构变化所带来的与民生有关的基本生活消费有望升级,资本市场必将会在这些领域出现投资机会。与基本生活消费有关的一个推动力是新型城镇化所带来的中长期的投资机会,相关的投资领域有城市轨交建设、市政管网建设等领域。城市轨交建设产业链较长,既拉动投资又能改善居民的生活和交通,符合生态城市的理念。

  伴随着消费的升级,民众对食品安全非常关注。从以往经验看,一些食品丑闻总能吸引大众眼球,从三聚氰胺到工业明胶再到酒类塑化剂,这些问题充分反映出民众对健康食品的关注度。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政府对食品安全的管理力度大为提高,未来政府会在食品安全领域投入更多的力量。食品行业在整顿过程中出现在资本市场的机会主要有:行业龙头和优质品牌的企业将获得长期的发展;食品安全监测设备生产行业将受益。

  我国人口世界第一,老龄化进程在加速。老年人免疫力低、药品消耗量大,一个老年人的药品消耗相当于3~4个青年人。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出现,医药市场的容量将会将一步扩大,而医保的全覆盖又使民众增加了对基本药物的需求。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的增强,医疗需求的增大。民众对疾病的预防更加重视,一些医疗器材存在巨大的市场容量,保健品和中药材的需求在增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胡锦涛勉励母校学子:一代更比一代强
  • 体育NBA-林书豪21分火箭负 科比27分湖人胜
  • 娱乐中歌榜唱响台湾 张靓颖李宇春成大赢家
  • 财经肯德基承认曾发现六和鸡药残超标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新周刊:2012年最让人痛心的十件事
  • 读书揭秘:被日军掠夺的中国十大国宝(图)
  • 教育高中霸气班训:找对象要以本班同学优先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
  • 孙立坚:2013年宏观政策会有哪些新变化
  • 陶冬:2013年全球市场展望
  • 陈思进:朋友卖掉纽约房子只够在上海租房
  • Kingsley:城镇化背后的金融语言
  • 谢百三:多数专家看好明年股市
  • 陈永昌:城镇化建设是中国经济发展新红利
  • 姚树洁:中国应再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
  • 刘泳华:2012年十大最神奇品牌
  • 罗天昊:中国急需打破城市霸权主义
  • 曹彤:2012年国际金融形势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