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获海外天然气资源的26个目标国和11家目标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4:46  全景网络

  此前我们曾利用生产国与资源供给国形成供求循环(Producer&ResourceSupplier Cycle)的模式,即P.R.C.模式,就能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提供所需资源的国家展开过研究。同样依据此模式,我们选取能够为中国提供天然气资源的国家和地区。我们认为,作为P.R.C.模式中的天然气资源供给国,应当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标准:天然气资源储量丰富、天然气净产出量(产出量减去消费量)不为负数、天然气储产比较大。据此,我们挑选出23个国家。此外,我们认为,还有必要加入委内瑞拉、科威特及阿联酋,虽然这三个国家天然气净产出为负。首先,这三个国家的天然气资源禀赋均非常丰富。其次,委内瑞拉和科威特天然气净产出为负的情况都是近年才出现的,且量都不大;此外,委内瑞拉和科威特近年来陆续开放了天然气出口,今后有望成为重要的天然气出口国。对于阿联酋而言,虽然其目前天然气净产出为负且数量比较大,但似乎已经触顶;阿联酋地处中东,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未来同样有望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最终我们选定的目标国共有26个。

  除了自然禀赋的考量外,在实际操作中,我们还需综合考虑其他诸多风险,我们将其这些风险主要分为四类,即政治风险、经济风险、社会风险、技术风险。经过加权可以计算出中国获取每个国家天然气的风险指数。我们将中国获取海外天然气资源的风险划分为三个等级:绿色进入等级、黄色谨慎等级、红色规避等级。

  我们在绿色区域国家注册的公司中挑选了11家从事上游油气业务的公司,他们都有普通股在全球上市,我们对其股权结构和产品销路进行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公司的权益大多由当地机构和美欧机构持有,主营业务收入则主要来自本地。

  中国在获取海外天然气资源的过程中,主要的竞争对手将来自六大私有跨国石油公司,即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公司、壳牌石油公司、雪佛龙石油公司、康菲石油公司、道达尔石油公司。

  国企,特别是三大石油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是中国获取海外天然气资源的主体。作为石油的伴生资源,中国获取海外天然气资源的方式与石油基本相同,即权益收购、贷款换天然气、合作开发。

分享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