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空难掩三季度行情走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13:52  证券市场红周刊微博

  《红周刊》特约作者 周胤

  市场持续缩量震荡,预期分歧比较大,多空双方都列出充足的理由支持自己的观点。那么我们到底是该站在哪方阵营?周五低开收出的阴线意味着什么?笔者认为要准确地预判市场,必须看清楚所有利空和利多因素,同时还要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以及估算市场对当前利好和利空的消化情况。

  利空因素逐渐淡化

  利空因素首先是宏观经济下滑幅度超过预期。宏观经济数据、货币数据以及产业数据均显示大幅下滑的趋势,比如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一直都处于50附近。而从货币来看,5月M1增速仅3.5%,显示整体货币活化速度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企业经营活动继续低迷,直接购买力依然不旺盛。反应工业活动的秦皇岛煤价则是一路暴跌,库存堆积如山。

  结合市场来分析,其实股市对经济下滑早有预期,因为旧有经济增长模式已经无法持续,经济增速下滑在预期之中,且去年股市从3067点跌到2132点,就是对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盈利减速的充分消化,只不过二季度经济下滑过快,超出市场和管理层的预期。根据目前的经济走势和政策刺激力度,市场普遍预计GDP将在三季度触底。所以笔者认为经济下滑的重大利空已经是强弩之末,不再是市场的主导因素。

  第二个利空因素就是欧债危机。去年希腊危机以来,市场一直对欧债问题忧心忡忡,但实际上欧债危机仅影响中国的外贸,而自次贷危机以来,外贸对GDP的贡献度一直在减弱,所以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且中国政府对经济的控制力度很强,回旋的空间也比较大。而且从这两年表现来看,中国A股受美欧股市影响较小,还比较封闭,他只影响中国股市的节奏,而不影响方向。

  希腊大选结束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虽然目前又爆出西班牙的问题,但是凭心而论,欧债问题是欧元区从诞生之日就埋下的“炸弹”,是货币政策一体化和财政政策非一体化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因此欧洲总会不时传来坏消息,但未来3~5年内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没必要过分强调这个负面影响。

  投资者担心较多的第三个利空是大盘股IPO重启。一方面大盘股IPO发行将增加股票供应,对市场不利,另一方面管理层为了保证IPO的顺利发行,也会根据市场情况来保驾护航。笔者认为当市场处于相对低位时,大盘股IPO不一定就是利空,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管理层正在鼓励QFII、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加大入市力度,资金面正在逐步宽松。

  政策将给A股托底

  接下来我们来分析利多因素。

  由于需求不振,全球石油、煤炭等大宗商品近期持续下挫,这将导致国内CPI的快速走低,预计6月份的CPI就将进入2时代。自2009年以来A股一直受困于高通(微博)胀,这制约央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而随着全球通胀走低,中国也将迎来一段低成本、货币相对宽松的时期,这对于企业盈利和股市流动性的改善非常有利。近期电力行业股价走势强劲,正是源于煤价的持续下跌和居民阶梯电价改革。

  另一个利好是政策明显转向稳增长。准备金率和利率的下调,以及加快大型项目的审批,推动5月份的新增信贷7932亿,超出预期,且M2增速回升至13.2%,M2余额环比回升10395亿。可以看出政府正在采取各种措施稳增长,预计后续还将有进一步的行动,比如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加快中央项目的投入、继续降息和降准备金率、减税和补贴刺激消费等。政府的刺激政策将有效遏制经济的下滑,给经济托底,同时也给股市托底。

  再来看一下技术分析。从2005年开始,上证指数60季季线是2006、2007年牛市的起点,同时也是2008年熊市的支撑,目前大盘在这根线上站稳,只要不出现大的经济危机,沪指没有理由随便跌破60季季线2060点的重要支撑。大盘已经在60季季线站稳,三季度拉一根阳线回抽10季季线2577点是完全有可能的。从周线上也可以看出,去年底至今,大盘形成一个箱体震荡,目前处于箱体下沿,三季度向上沿发起进攻是大概率事件。 (作者系私募人士,不代表本刊立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