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季度国际经济展望:穿越最后的风雨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4:46  全景网络

  全球经济遭遇“倒春寒”

  受伊朗局势紧张推升国际油价持续攀升,主要经济体政府去杠杆化加速,以及中国、欧洲库存周期继续向下调整,和其他偶然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在经历了初春的超预期回暖之后,一股寒流再度来袭,美国非农就业不及预期,欧洲经济持续大幅回落,中国经济增速超预期持续下滑,全球经济遭遇了典型的“倒春寒”。

  危机渐缓,冲击趋弱

  随着欧洲央行两轮长期再融资计划的实施,希腊债务减记和第二轮救援协议的达成,欧债危机的系统性风险已经显著回落。

  近期西班牙局势的紧张主要是市场对前期过度乐观情绪的修正和市场压力与政府改革动力的再平衡,欧债危机将会在较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前期更低的风险区间中达成一个紧平衡。

  伊朗核谈开启使伊朗紧张局势迎来了转机,受伊朗紧张局势推动而持续攀升的国际油价也随着伊朗转机的出现而掉头向下,高油价对全球经济复苏的灼伤也将因此而不断趋缓。总体而言,制约全球经济复苏的重大危机冲击正在逐渐走向和缓。

  “倒春寒”难阻周期大势回暖

  对于全球经济近期遭遇的“倒春寒”,我们认为无需过度悲观,因为从经济周期律动的大势而言,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第一轮库存周期向第二轮库存周期的过渡期。

  从区域来看,美国、日本已经进入新一轮库存周期的复苏阶段,经济内生增长的正反馈机制已经形成;欧洲和中国也即将走到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第一轮库存周期的终点,制约经济增长的负反馈机制即将迎来反转。

  当前的小股寒流难阻全球经济周期之轮滚滚向前。

  二季度是全球经济走向本轮复苏需要穿越的最后风雨季

  正如我们的年度报告《穿越风雨见彩虹——2012国际经济展望》所分析的,2012年国际经济将会在上半年经历危机风雨,在下半年迎来复苏的彩虹,从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来看,二季度将是全球经济迈向新库存周期征程中需要穿越的最后一个风雨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