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维度剖析CPI数据 或定性大盘反抽与反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 01:43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黄作金

  国家统计局将于4月9日公布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由于此前公布的PMI指数超出市场预期,因此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将更加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对此,本期就市场预期的CPI数据预期演变路径、CPI数据可能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以及如何配置抗通胀题材三个问题上进行探讨。

  多重因素

  或让3月CPI数据超3.2%

  市场预计,受国家发改委两度上调油价,以及蔬菜价格的上涨影响,3月份CPI将会较2月份的3.2%的基础上有所反弹,增幅在3.5%左右。

  今年3月以来包括小麦、玉米、大豆、白糖、菜油等农产品期货价格开始走上快速上涨通道。特别是近期期货市场相关农产品涨势逼人,例如4月5日国内豆粕市场出现大幅加仓现象,节前减仓的多头纷纷回补,推动价格大幅上涨5日豆粕1209合约大涨4.44%至3384元/吨,创下一年多新高,而6日豆粕继续上涨1.43%,而美盘豆粉表现强势,已创出近4年的新高,仅次于2008年的历史高位。

  不仅期货市场上农产品3月份上涨,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也显示,近期全国蔬菜价格虽呈降势但整体仍处高位。截至3月31日,超七成监测蔬菜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大葱、圆白菜、大白菜同比涨幅居前,分别为85.8%、63.6%、54.9%,其余上涨品种同比涨幅多在30%-50%之间。

  分析人士指出,基础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必然会反应在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市场人士普遍预期3月CPI将超过3.5%,通胀预期再次增强。

  不仅如此,近期房租价格的上涨势头猛烈也对3月CPI或超3.2%有贡献,按国家统计局的现行规定,房屋租金计入消费价格指数。一位北京地产中介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北京不少楼盘房租的涨幅超过一成,而即将来临的暑假是大学生找工作的旺季,预计租房的需求还会放大,租房价格上涨也将反应在CPI上。当然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各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提升,也从一定程度上提高物价,推动通胀预期的增强。

  当然,还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3月到5月的CPI数据会进入“平台期”,例如光大证券认为,基于翘尾因素以及近期食品价格走势,预测3月-5月CPI的同比数字可能与2月相差不大,进入一个“平台期”。到今年年中,CPI会回落至3%以下。不过,央行很可能会把CPI的“平台型”走势作为通胀可能会有反复的依据,因而继续在放松货币政策时采用比较谨慎的态度。

  短期CPI或左右市场走势

  3月CPI数据是市场近期将面临的关键性数据,每月这个时间点附近公布的经济数据都会在短期内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一位广发证券(微博)的分析师认为,近期2300点失而复得,市场情绪稍有稳定,多空势均力敌,而节后两天是反抽还是重拾升势?主要需看后期宏观经济、政策导向的演化。CPI数据直接和货币政策微调预调力度挂钩,市场普遍预期4月存准能否实现,仍看3月CPI数据如何走。盘中可看出,多空势均力敌的情况很快就会被打破,若CPI数据高涨,则本周指数可能很难突破60日均线,则可能是新一轮杀跌的开始。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又到宏观经济数据公布的窗口,如果经济数据或政策走向不及预期,短线反复将是大概率事件。例如南京证券(微博)认为,继一季度市场对于政策微调预调的持续预期之后,4月份乃至二季度市场将进入对于政策微调力度及经济基本面实质性走势的持续观察阶段,经济数据若反应出政策微调预调力度不及预期,这意味着A股反弹空间及力度仍相当有限,中期调整之势仍难改变。

  此外,不能只是看短期食品价格的上涨,水电煤气等资源价格的变化对通胀的影响则更为长远。今年以来出台水、电和燃气价格的上调方案,能源资源价格改革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物价上涨,通胀预期仍不能解除,今年二季度或将演绎“通胀无牛市”的股谚。

  4板块或延续结构性机构

  目前水电煤气等资源价格的变化对通胀的影响则更为长远,通胀预期仍不能解除,四大抗通胀板块仍存结构性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资源属于产业最上游,而且贵金属历来是抗通胀的好品种。有色板块是通胀最终受益板块,它处于产业链上游。可以关注如黄金、稀土、钨、锡、镍等稀有金属股的走势。

  而房地产板块,估值较大,亦受益于通胀预期。

  在南美大豆减产的基础上,美豆新作播种预期继续下降,将会导致全球大豆供需缺口加大,库存大幅回落,这将会支撑市场继续上行,为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机会,特别是大豆相关股。

  此外,消费是根治通胀最好的方法之一,消费类个股的机会被众多机构看好,由于酒类股的估值方式比较特殊,在消费板块中属于抗通胀最佳板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