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事件叠加 A股开启变盘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 02:3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分析人士指出,2月份经济数据披露、中国交建上市、美国非农数据公布、希腊债务置换结束等四大事件将在今天重叠发生,并再度开启后市阶段性运行方向的窗口

  经过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下跌调整后,深沪两市出现震荡反弹,上证指数再上2400点关口。从技术上看,周三上证指数收于近期BOLL轨迹线的中轨线后,实际上对于多头非常危险,如果不能继续反弹则存在破位的可能,昨日出现反弹但量能平平,且没有远离BOLL中轨,目前随着速率上升,B0LL中轨的得失将异常关键,因此今天能否守住将显得格外重要。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养老金投资运营试点将启动、监管层将会出台更多投资者权益保护措施等两会利好消息外,2月份经济数据披露、中国交建上市、美国非农数据公布、希腊私人债务转换结束等四大事件将集中在今天重叠发生,并将成为决定后市一个阶段性方向的关键。

  2月宏观数据公布

  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日程显示,2月份CPI等部分经济运行数据将于今日(9日)发布。

  2月份以来,因春节消费旺季而大幅上涨的蔬菜和肉类也逐周下降。来自商务部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5周回落。其中,鸡蛋价格继续下降1.1%。肉类价格整体走低,猪肉价格连续五周回落,比1月底下降了7%。羊肉、牛肉、白条鸡价格也均下降。随着食品价格的回落,市场普遍认为,2月份CPI大幅回落可期,大部分机构对其预测值在3.4%附近。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此前预测,预计2月份可以看到我们的指数大概可以回落到4%以内,甚至可以达到3%左右,这是20多个月以来第一次可能回落到这个水平。

  交通银行给出的2月CPI预期值较低,为3.2%左右,大幅低于1月份的4.5%。

  CPI若如期回落,那么,2010年2月至今连续24个月出现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低于CPI涨幅的负利率情况,或将在2月份得到扭转。

  同时,CPI同比的持续下行及负利率的消失为货币政策操作提供了空间。专家预期,年内还将数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将对A股市场构成流动性支撑。

  中国交建首日上市

  中国交建3月7日晚发布IPO上市公告,其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的413352000股以及换股发行的423809500股将于3月9日起上市交易,发行价5.4元/股。

  作为今年迄今为止最大的IPO项目,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交建在上市时机的选择上显得比较谨慎。随着近期大盘持续回暖,监管层和中国交建可能觉得目前上市对市场的冲击要比2月底时小得多,中国交建走好的几率也将随之增大。

  按照新股上市的规律,新股在实施网上申购后的5—10个工作日内就将正式上市交易,但中国交建在2月15日完成网上申购后就一直沉默,没有显示出其他上市公司急于正式上市的任何迹象,反倒是其后过会的卡奴迪路中科金财等8只新股后来居上,先于中国交建上市。

  有观点认为,中国交建之所以2月15日发行后迄今没挂牌上市,最主要的原因可能还是考虑市场的承接力。

  虽然监管层为了减轻中国交建上市对大盘的冲击、保证自身股价运行的平稳,以及在上市时机上的颇费良苦用心,但对于中国交建上市后对市场的实际影响,仍有部分业内人士依旧保持审慎的态度。

  美披露非农数据

  今天(3月9日)将公布的2月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将是金融市场重头戏。鉴于美国经济呈现加速复苏态势,市场普遍对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报以乐观预期。

  经济学家预计,美国2月非农就业岗位约增加21万个,1月为增24.3万;但需注意的是,如果美国非农报告表现很差,对全球经济的忧虑情绪所引发的避险需求,可能会对美元形成支撑。不过对于非农的预期,由于上个月非常好,所以这个月很难再出更好的成绩。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ECB) 将于北京时间下周四20:45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市场预计该央行将继续保持“按兵不动”策略,因该行刚刚向金融机构注入5295亿欧元第二轮长期再融资操作,以1.0%超低利率贷款给金融机构,进一步缓解市场流动性匮乏窘境。

  此外,英国央行(BOE) 将于北京时间周四20:00点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计该行将维持基准利率 0.5% 和资产购买规模 3250 亿英镑不变。

  可见,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以及欧洲央行与英国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的乐观预期,将会对陷入短期调整的欧美股市形成阶段性支撑,并给A股带来外围市场的支撑。

  希腊债务置换结束

  今天,除了美国非农数据的公布,以及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希腊债务置换大结局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希腊朝着完成债务重组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因为目前已有诸多希腊债权人承诺将参与债券置换,这或使希腊能够实行强制换债。截至周三晚间,在债券置换计划涉及的2,060亿欧元(合2,709亿美元)希腊国债中,已有持有其中约52%债券的债权人作出参与债券置换的承诺。葡萄牙和英国的银行、意大利的保险公司、以及持有190亿欧元希腊国债的希腊退休基金均同意参与债券置换。

  汇通研究认为,即使希腊按时完成了债务置换,而且不发生任何意外的话,对欧元的提振作用也将有限,因这已基本在市场意料之中。因此,依然维持短线继续看涨美元的观点,静候周五非农数据公布之后再决定后市方向。

  综合来看,今天将是决定后市一个阶段性方向的关键日,而2月份经济数据公布、中国交建上市、美国非农数据披露、希腊债务置换结束等这四个事件将再度开启A股选择运行方向的窗口,届时不妨注意观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