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终获救 长期仍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4:09  全景网络

  周二欧盟财长会议,希腊救援协议达成,预计将获得第二批1300欧元的援助,2020年希腊债务占GDP的比重将下降至121%。

  最大的分歧在于债务率目标,欧盟政府希望希腊能到2020年将债务率从目前的160%降至120%,但是希腊政府此前的计划实际上只能降到129%,最终希腊政府和私营部门做出妥协,私营部门承担更大程度的债务减免。但是这个计划是否能实现依然倍受德国人和IMF的质疑。

  问题的关键在于希腊的竞争力和赤字增长预期。希腊政府计划通过削减工资来重获竞争力,但政府支出的退出对经济增长到底有多大影响存在较大争议,根据IMF的测算,悲观假设下,减赤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将导致债务率先在2015年上升至最高点178%,然后在2020年降至160%。这样,希腊到2020年之前可能需要的融资是2450亿欧元,远远高于1300亿欧元。

  自2010年5月第一轮救助以来,希腊的减赤对经济造成拖累。希腊去年GDP下降-6.8%,四个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8%、-7.3%、-5%和-7%,失业率也大幅攀升至去年11月的20.9%。市场不断加大抛售希腊债券,目前的第二轮救助依然是重走老路。希腊经济在短期将经历非常艰难的时期,而这是否会对政治路线造成冲击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4月希腊选举之后,政府如果发生更迭,减赤方案的执行很可能发生变化。

  至于债券互换协议,希腊私营债权人预期将承担最高达债券面额的53.5%的损失,降低债券利率,净损失预计超过70%,那么希腊债务将减少至少1000亿欧元。我们预计,私人部门将得到利息3%的2012年-2020年债券以及始于2021年、利息3.75%的债券。作为补偿,在一定条件如希腊经济恢复增长时,私营债权人有权得到不超过新发债券流通总额的1%的额外补偿。

  当前欧元的反弹一定程度上可能反映市场较为乐观的情绪,但从基本面上看,在财政紧缩与信贷紧缩的双重压力下,欧洲经济仍将历经艰难,虽然欧央行大规模注入流动性缓解了危机,但是对欧元汇率来说,我们认为应该持谨慎态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