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紧缩政策进入尾声 二季度上证指数冲击35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01:34  第一财经日报

  张志斌

  在经历了3月底股指的冲高回落之后,A股4月1日出现的“愚人节”反弹又给了很多投资者无限遐想。不过随着央行昨夜再度加息,二季度股指究竟会如何运行,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尽管央行此次加息早在市场预期之中。

  宏观政策或趋缓

  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冒余认为,从一季度货币政策会议后央行的措词变化来看,或预示着调控趋稳。央行的讲话说明其对目前外围形势的变数以及国内复苏的持续都存在担忧,监管层已开始担忧政策超调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基于此,二季度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主要的回收流动性渠道;准备金差别化调整预期依然存在,但空间有限;二季度加息一次的预期是确定的,加息两次则没必要。通胀后期,解决问题的手段可以多元化,简单加息效果不大。

  在未来一个季度,CPI可能逐渐走向周期的顶部,但是PPI压力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而在这个错位的时间段,货币政策收缩的空间越来越有限,转而用本币升值的效果或许会好于加息。

  浙商证券分析师郭磊也认为,前期市场存在较大的风险溢价,其主要逻辑莫过于对经济滞胀的担忧。关于通胀的规律性及全年通胀走势预期,二季度将是高位徘徊期;通过部分同步指标对3月份数据的预测研究显示,尽管通胀高企,但2011年第一季度通胀并未有较预期更严重的情况出现。3月数据再次预示通胀于二季度末出现周期性放缓是大概率事件。

  简言之,此轮政策紧缩已棋过中盘,进入了后半场。后半场的主要特征是政策的“确定性”在显著上升,政策节奏和政策力度将基本可预期。从这个意义上,系统性风险将有明显减弱。从外部来看,欧洲可能于4月加息,美联储开始首提宽松货币政策退出问题,如两大事件能够成行并与中国紧缩后半场承接,则政策可更有效地实现过渡。此外,作为先导指标的波罗的海航运指数目前已经开始见底回升;3月的汇丰PMI预览中新出口订单亦出现明显回升,这意味着随着欧美经济进一步恢复,中国经济的“外部螺旋桨”可能在二季度有所好转。

  而一位基金经理则相对比较担心投资的增速。由于地产遭遇严厉调控,或将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造成重大影响,一旦保障房建设不能及时填补上述空缺,有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投资增速下降,对市场构成压力。

  股指:盘局还是上攻?

  至于具体的股指运行态势,市场人士的态度也不尽相同。上述基金经理就表示,现在的股指运行基本还是盘局,跌不深但也看不到能带动市场大幅上涨的动力,因此涨多了抛一点,跌深了就买一点是其近期的首选策略。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也认为,“通胀高位、经济适度回落”,“货币供应量低位、利率有上行”,两者构成了二季度股市面临的主要基本面、资金面组合。“软着陆”确立之前,“滞胀”是市场主要的担忧项;二季度末物价的触顶回落如果能够同步伴随着经济的探底回升,那将是重要的系统性机会时点。因此,二季度更多是过渡期,相对于追求过高成长所面临的不确定性,追寻估值的安全边际以及基于转型下增长的确定性机会,是主要配置思路。

  二季度渐次跟踪市场利率、通胀水平、经济产出,预期在货币紧缩及其累积效应下的经济回落使得市场有震荡回落的压力,而后在估值支撑以及通胀得以有效控制的预期下市场有望回升。布局于“软着陆”前夜,二季度上证指数可能的运行区间2750~3180点。基于二季度市场有望以震荡、回落而后反弹的形式运行,且风险点主要来自通胀压力下加息等货币政策所导致的货币活化持续下降压力以及紧缩下经济回落的压力。除了金融地产等基于估值的负反馈行情外,更多可以立足于通胀、立足于经济增长中的相对确定性增项,从中寻找估值合理板块的投资机会。

  而民生证券分析师张琢的观点最为乐观,其甚至提出了二季度将是投资者“最后一个加仓季”的观点。张琢认为,一季度通胀走势与市场运行远远好于普遍的悲观预期。全年经济“软着陆”:上半年增速回稳、通胀回落,下半年转型加速,经济进入新周期;A股“龙抬头”,正向预期差将推动市场估值中枢全面上移,全年上证综指有望上冲4000点。

  而3月份CPI将在5%以下,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经济短期下滑无需过度担忧,上半年低位复苏;紧缩政策进入尾声,当前市场已充分吸纳未来加息预期;流动性继续改善,资金价格维持在历史均值附近。二季度正向预期差将继续推动市场上行。二季度上证指数冲击3500点,蓝筹修复全面展开,二季度是最后一个加仓季。4月中旬宏观数据披露期将是市场重要的观察窗口,通胀、经济运行以及宏观政策均将趋于明朗,正向预期差将驱动指数估值中枢全面上移。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