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月新增信贷或大幅回落 加息预期降低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颜剑

  暂时回落的CPI、快速回落的信贷或将降低近期货币政策紧缩的力度。

  多家机构预计2月份新增信贷将在一月份的基础上大幅回落,由于CPI已经连续两个月呈下降趋势,而信贷的回落也降低了央行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过机构一致认为,由于市场流动性依然宽裕,近期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昨日,东方证券在前期预测的基础上,再度将2月份新增信贷规模预测调低至5300亿元,该数据是1月份新增信贷数据的50%,而之前市场普遍预期2月份新增信贷数据约为6000亿元。东方证券预计2月份四大行新增贷款合计约在2180亿(工、农、中、建分别为550亿元、703亿元、474亿元和453亿),按照2010年四大行占总信贷41.2%比例计算,2011年2月新增贷款预计在5300亿元左右,商业银行分支行在2月中下旬对房贷的大幅紧缩是信贷低于预期的主因。

  “信贷管控持续加强、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累积效应以及贷款增长季节性回落,是2月新增贷款回落的主要原因。”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交行金研中心此前预计2月份新增信贷数据约为7000亿元。鄂永健认为继续受上述因素的影响,加上银行在季末满足监管要求的需要,预计新增贷款在3月份继续平稳回落。

  除上述两家机构之外,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在此前的研究报告中预计2 月信贷投放可能在5500-7500 亿,中值6500 亿元。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首先,虽然年初银行信贷冲动较强,但在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信贷投放可能逐步为保流动性让路。其次,自去年5 月以来,信贷的月度间投放已变得较为平稳,今年1 月的信贷投放也低于市场预期,此趋势可能在接下来月份中延续。

  新增信贷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近期加息的预期。3月8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发行了1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连续四周持平,同日央行还进行了11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升15个基点至2.5%。

  东方证券认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高达2050亿元,创自去年10月份以来新高,未来几周(3月14号-5月1号)单周到期资金也均在千亿上下,这是央行加大回笼流动性力度的主因。由于流动性重归宽裕,最近两周来SHIBOR利率骤降。基于外汇占款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高峰等因素,东方证券认为央行更可能会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来回收流动性。

  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但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仍然有可能,因为当前市场流动性比较宽裕,而从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来看,虽然央行在公开市场大幅度展开正回购,但依然难以完成回收流动性的任务。而从1月份的新增外汇占款情况来看,新增外汇占款依然较多。因而,近期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较高。

  鲁政委指出,当前CPI 的回落是暂时的,2 月份信贷虽然可能减半,但债券市场融资仍然密集,显示经济总体仍无显著减速的迹象,这就决定了眼下宏观调控的钟摆仍会在“控通胀”一边。他认为,3 月份仍将继续宣布一次准备金率的上调,但再次加息的时间窗口则要到第二季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