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兴市场资金流出已成短期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7日 16:00  中证网

  高油价致全球股基失血

  作者:吴心韬

  中东北非地区的紧张局势引起的高油价,犹如一记重拳,不仅“击落”全球股市,而且还“吓跑了”全球股基的投资资金。据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25日发布的数据,在截至2月23日的过去一周,EPFR追踪的全球股票型基金共净流出33.2亿美元,而新兴市场股票型资金则连续第五周取得资金净流出,是自2008年9月以来的最长流出周期。

  EPFR还表示,高油价或将继续推高原本已高企的新兴经济体整体物价,预计资本流出新兴市场及当地股市调整行情将会在短期内持续。

  能源板块基金受青睐

  EPFR表示,在截至23日的一周里,资金净流出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股票型基金,其中,新兴市场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的资金净流出额已超过200亿美元。具体而言,非洲股基取得自2009年以来最长的资金流出周期;亚洲(除日本外)和中国股基取得连续第5周资金净流出;拉丁美洲股基和巴西股基已取得连续第6周资金流出。而发达市场股基在上周终结其连续七周的资金净流入,因美国和太平洋地区股基的资金流出额抵消了欧洲和日本的资金流入。

  EPFR研究部全球主管卡梅隆·勃兰特表示,单靠一周的资金流动难以得到关于资金将继续流出发达市场的结论,特别是在美国交易所交易型基金(ETFs)是资金流出的主导因素的情形下。勃兰特还说:“不过,可以得出共识的是,相比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制造商及消费者能够更好的应付高油价问题。”数据显示,此次美国股基资金流出主要受机构投资者从少数大盘混合型ETFs中流出。

  另外,欧洲股基和日本股基仍吸引资本流入,两者今年以来的资金净流入额已分别突破50亿美元和36亿美元。同期,避险情绪导致美国债券型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量创过去15周新高。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截至23周的一周里,EPFR追踪的全球能源和大宗商品板块股票型基金继续受益于高油价及其引起的市场动荡。其中,能源板块股基在当周吸引了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今年以来的总流入额已相当于去年全年的149%。大宗商品板块股基今年以来的资金流入量约为30亿美元。俄罗斯股基则持续受益于其“能源故事”,已连续第13周吸引资金净流入。欧洲区新兴市场股基上周资金净流入量创自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新高。

  亚洲通胀压力增加

  EPFR表示,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信心因中东北非地区的动荡局势而被削弱,因该事件将使新兴经济体通胀率大幅攀升的可能性增加。此外,高油价还会提高新兴经济体的经济运行成本和风险。韩国政府27日宣布,提高该国能源警戒水平,由“蓝色信号”上调至“黄色信号”,并限制公共建筑、百货商场和商店的用电。

  勃兰特分析称,尽管上周新型市场股基的资金流出量小于发达市场,但是这种情形可能不会长期发生,因亚洲(除日本外)股基会因通胀担忧而持续“挤出”投资资金。他还指出:“在2010年获得强劲增长的市场,投资者(在今年)倾向于获利离场,并转投那些仍具有投资价值的市场。实际上,这种(资金回流)的趋势,我们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已在新兴市场身上看到了。”

  此外,西班牙对外银行25日发布“亚洲每周观察”称,即使在本次油价大幅上涨之前,亚洲的通胀风险已是日益严重,而食品价格上涨是其主要推手,特别是在印尼、越南和印度这三国,食品价格在今年1月或2月分别同比增长16.2%、14%和15.7%。另外,利比亚石油产量仅占全球的2%左右,其短期的供应短缺将能被其他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填补。但是中东北非地区的紧张局势预计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而这会提高亚洲经济体2011年的燃料价格,给整体物价火上浇油。

  数据显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受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亚洲经济体整体物价持续上行。上周,新加坡、中国和中国香港公布的1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分别同比上涨5.5%、3.6%和12.3%,均创下近年来新高,并高于市场预期。而在本周,韩国、印尼、泰国和菲律宾等亚洲经济体预计也将公布高于预期的CPI数据。而因市场担心利比亚紧张局势将继续恶化,进而推高油价上涨,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MSCI)亚太指数上周分别下跌2.1%,其中,日本、中国香港、新加坡、菲律宾、越南、泰国、印尼和印度股市分别下跌2.91%、2.47%、2.00%、2.97%、7.33%、0.97%、1.66%和2.80%。

  三菱日联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健二关口25日表示:“只要投资者仍关注中东地区的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风险,亚洲股市就难以反弹。”摩根大通亚洲与新兴市场首席股票策略师艾德里安·厄特23日则认为,新兴市场近期的跌势预计还将继续,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出现一波约10%的下行修正行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